Menu

老闆可以不讓我離職嗎?

老闆可以不讓我離職嗎?

什麼是老闆可以不讓我離職嗎?
一、離職由勞工單方面提出就生效,不須雇主核准
關於勞工向雇主提離職,在法律上是勞工的權利,不需要得到老闆的同意或核准,勞工單方面提出來就會發生效力。因此,就算公司內部規定離職一定要公司核准才生效,或是提離職時老闆有類似的說法,這樣的內規或說法,也會因為違反法令而無效。

二、離職的預告期間
提問人有另外提到預告期間的事,順便說明一下。勞工自請離職原則上必須提前通知老闆,只有在法律規定的例外情形,才可以不用提前通知,例如雇主對勞工施暴、不依約付工資、或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導致損害勞工的權益等等。究竟勞工必須在幾天前通知老闆?會依照他在職期間的長短,必須在10天、20天或30天前通知老闆,在勞動基準法上稱為「預告期間」。

既然預告期間是法律明確規定的,雇主就不能另外訂定比法律規定還要差的勞動條件。因此,如果公司的預告期間比法定預告期間還長,例如老闆說公司規定不管員工到職多久,離職都必須提前60天告知,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讓公司找到新人並且把他培養好等等,這種公司的預告期間比法定預告期間還長的內規、約定或說法,會因為不符合勞動基準法的規定而無效。所以公司內部如果有超過法定預告期間的情形,勞工也只要依照法律規定的預告期間提前預告就可以了。

然而,如果勞工離職沒有依照預告期間提前通知,擅離職位,反而可能會被雇主依法請求因為勞工未提前通知所受到的損害。

三、結論
因此,勞工依法提前告知離職,而且也把事情交代完,基本上老闆不能要求員工在離職日之後繼續到公司上班!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