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台大男陸生輕生案件 到底如何接住將殞落的生命?

台大男陸生輕生案件 到底如何接住將殞落的生命?

什麼是台大男陸生輕生案件 到底如何接住將殞落的生命?
日漸嚴重的青少年自殺問題
猶記兩個月前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才發表了台灣青少年自殺率攀高,自殺成為青少年(15到24歲)族群死亡原因第二名,顯示這已不僅是家庭單方面問題,學校和社會都需要一起動起來。

使人企圖自殺的可能原因很多,從新聞報導僅能暫時推論這名學生可能罹患憂鬱症而採取行動。憂鬱症是自殺的高風險指標之一,許多人是在鬱症發作的時候採取自殺行動。然而,憂鬱症的成因也很多元,頂大的課業壓力可能僅是其一。在此特別想強調,生命不分高低貴賤,過往只要自殺者是頂大學生便常會引起更多的關注與報導,但自殺者的心理議題並非頂大學生獨有,因此「頂大」確實不需過度強調渲染。

不過,在台大校園內確實常有學生討論著:「就算讀到台大又如何?」,每年9月初甫開學,校園內充滿青澀新鮮人,看似歡樂的氣氛,其實暗藏了滿滿的焦慮和憂鬱,無論是離家、人際交友、情感生活、課業負擔等,都考驗著學生們的適應能力與壓力因應能力。

很多人這才發現,辛苦拚讀終於躋身台灣第一學府,眼前等著他的人生卻不是夢想中的一帆風順,反而充滿各種挫敗、無力、沮喪、失望和無意義感。過往在國、高中的優秀光環,到了這高手如雲的校園,也只能黯淡失色;當自己表現不如父母期待,父母的關心成了壓力,無力面對便只能逃避;當自我認同被「成績」所定義,生命找不到其他動力,在偌大校園中感到孤立而無處可躲藏、無人可依靠。

在自殺防治工作中,我們不僅是期盼這些孩子不要求死,更應想辦法幫助他們繼續活下去。該怎麼做值得我們省思!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