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婚約解除可以要對方賠償或返還聘金嗎?

婚約解除可以要對方賠償或返還聘金嗎?

什麼是婚約解除可以要對方賠償或返還聘金嗎?
婚約是雙方約定未來結婚的契約。依照民法第975條,婚約不得強迫履行,雙方都有可能解除婚約。

一、解除婚約的法定事由
依照民法第976條,如果婚約的對象有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解除婚約。
1.已經訂了婚約,又和其他人訂婚約、結婚。
2.故意不遵守婚約(例如:悔婚)
3.生死不明已滿一年。
4.有重大不治之病。
5.婚約訂定後仍與他人從事性行為。
6.婚約訂定後被判坐牢。
7.其他重大事由者。(例如,還沒與前男友、前女友劃清同居關係就訂定婚約)

二、解除婚約後可請對方返還聘金
依照民法第979條之1規定,婚約不復存在時,當事人可以請求對方返還因為訂定婚約所送的贈與物。
因此,如果在訂定婚約的時候就有贈送鑽戒或是類似聘金、嫁妝的金錢,在婚約解除之後可以請對方返還。
如果對方不願返還,你就可以起訴對方、提出證據,請求法官判對方返還贈與的聘金。

三、解除婚約後可以請求對方賠償
依照民法第977條,對於解約局面沒有過失的一方,可以向造成婚約必須解除的一方請求損害賠償。
例如A、B已經訂定婚約,但B卻劈腿,還沒解除與A的婚約就和C閃婚,此時構成法定的解約事由,A可以解除婚約。針對這個法定事由,A並無過失,而是B一手造成,因此A還可以依照民法第977條向B請求財產上損害賠償(例如喜餅禮盒、紅包或喜宴支出等)以及非財產上損害賠償(俗稱精神賠償)。
反過來說,如果A、B訂定婚約,日後B罹患不治之症,此時雖然符合法定事由,A可以解除契約,但A、B對這個法定事由都沒有過失,A就不能向B請求損害賠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