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簽訂房屋租賃契約應注意事項

簽訂房屋租賃契約應注意事項

什麼是簽訂房屋租賃契約應注意事項
簽訂房屋租賃契約,須注意下列應記載與不得記載的事項,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爭議:

一、契約上應記載的事項
1.契約審閱期:如「本契約於中華民國__年__月__日經承租人攜回審閱__日。契約審閱期間至少三日,目的在於保護承租人能充分了解契約內容。」
2.房屋租賃標的:例如門牌號碼、專有部分與共有部分(建號、權利範圍、面積)、有無設定他項權利(若有,權利種類)、有無查封登記等項目。
3.租賃期間:如「自民國107年06月01日起至民國109年06月01日止。」
4.租金約定及支付:如每月固定25日支付一定金額,以轉帳匯款方式。
5.擔保金(押金)約定及返還:擔保金(押金)的數額,最高不得超過2個月房屋租金的總額。
6.租賃期間相關費用之支付:出租人應在契約上載明租賃期間的水電相關費用,以及因租賃契約產生相關稅費的負擔方式。
7.稅費負擔的約定:本租賃契約有關的房屋稅、地價稅、代辦費。
8.使用房屋的限制:例如不能養貓狗。
9.修繕及改裝:租賃房屋及其附屬的設備損壞,原則上是由出租人負責修繕,但如果損壞是因可歸責於承租人之事由,出租人可以不負修繕的義務。
10.承租人之責任程度:如承租人應以善良管理人之注意保管房屋。如違反此著意義務,致房屋毀損或滅失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11.終止租約:租賃雙方是否可以提前終止租約的約定、應提前多久前通知、租賃雙方可以終止租約的情形、違約賠償金額最高不得超過1個月租金,及預收租金的返還。
12.返還房屋返還:房屋返還的點交手續及未返還房屋之違約金額計算。

二、契約不可以記載的事項
1.不可以約定承租人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
2.不可以約定承租人不得遷入戶籍。
3.不可以約定應由出租人負擔的稅賦若較出租前增加時,其增加部分由承租人負擔。
4.出租人故意不告知承租人房屋有瑕疵時,不可以約定排除民法上瑕疵擔保責任。
5.不可以約定違反法律上強制規定或禁止規定。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