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什麼是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顧名思義,個人智慧的結晶如果具有財產價值,就屬於智慧財產權。

一、我國的智慧財產權依保護的面向可大略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及「商標權」

(一)著作權
1.著作,包含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我國法院認為,只要具有原創性的任何著作,都可以享有著作權。
2.在著作人完成著作的當下,依照著作權法第10條就享有著作權,可以向他人主張權利,不需要進行登記、註冊,這也是著作權與其他智慧財產權不同之處。
3.著作權人享有的權利,例如姓名表示權利、重製等。如果沒有取得著作權人同意,而擅自更改姓名表示、重製,就是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4.舉例來說,A在自家繪製一幅畫作,完成的當下A就是該畫作的著作權人,其他人不可以擅自變更畫作上表示的作者姓名,也不可以複製、重繪該畫作。

(二)專利權
1.專利,是指法律承認的發明或是創作技術。專利權是發明人、創作人或設計人針對自己的創作技術向政府提出申請所取得的權利,依照申請的內容不同,專利又區分為「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與「設計專利」,由政府進行不同的審查。
審查後,政府會將專利的技術公開,但也給予一定期限的保護,其他人在保護期限內都不得濫用專利的技術。
2.舉例來說,B研究出一種晶片的全新製造方法,一旦B向政府申請並取得專利,其他人都不可以在保護期限內用相同的方法來製造晶片。

(三)商標權
舉凡任何具有識別性的文字、圖形或其他標誌都有可能作為商標。不過,商標如同專利,必須向政府申請並經核准註冊以後才享有商標權。
商標權人享有的權利,是禁止他人基於行銷目的使用商標進行包裝、販賣等行為。
舉例來說,C畫了一個圖案作為商標,一旦C向政府申請並核准通過,其他人不可以用這個圖案放在自己的商品上販售。

二、保護智慧財產權,要依照不同法律多管齊下
我國並沒有智慧財產權法,而是分別透過著作權、專利權與商標權等權利來保障智慧結晶。
同一個商品、服務上,可能兼有不同的智慧財產權保障,例如D製造了一個作品時享有著作權,同時將製造的方法申請專利,並且申請了一個品牌商標來販售這個作品,此時D就有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不同面向的保護。
因此,可以根據智慧結晶的內容,自行規畫並設計智慧結晶的保護策略。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