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對方不履行和解的內容,該怎麼辦?

對方不履行和解的內容,該怎麼辦?

什麼是對方不履行和解的內容,該怎麼辦?
一、和解的性質
和解分為訴訟上和解,以及訴訟外和解。
前者,是依民事訴訟法成立的和解,本身就可以作為強制執行的依據,與本篇的訴訟外和解契約不同。
訴訟外和解,依民法736條規定,是雙方互相讓步所成立的民事「契約」。A拒絕依照和解契約每個月償還B一萬元,違反契約義務,構成債務不履行。此時債權人B有權利向A請求履行契約義務。

二、B可以採取的行動
1.若和解契約有辦理公證
A與B在訂立和解契約時可以辦理公證,在公證書中載明應逕受強制執行,之後在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和解契約時,因為公證書可以作為強制執行的執行名義,他方可以依此直接聲請強制執行。也就是說B可以直接拿著公證書,檢附和解契約,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A的財產,以保障自己權利。

2.若和解契約沒有經公證
未經公證的和解契約不能直接聲請強制執行,所以B必須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透過訴訟程序實現自己的債權,請求A依照和解契約每個月償還一萬元。
取得確定判決後,若A仍拒絕給付,B才可以再拿著確定判決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以獲得清償。

三、小結
如果害怕打官司,或是想省去打官司的麻煩,建議在訂立和解契約時亦辦理公證,不僅多一道保障也省去後續應訴麻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