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監護權與扶養權

監護權與扶養權

什麼是監護權與扶養權
一、監護權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需盡到養育的責任及義務,在法律上也稱「親權」。
監護權內容包含:
住所指定權
養育保護權
合理管教權
子女財產管理權
子女行為決定權

二、扶養權
不論父母是否已離婚都需對子女履行扶養的義務,及共同承擔扶養費。
如何爭取監護權?
如果雙方是在和平的狀況下取得協議,只要在協定離婚時立約,透過律師協助寫在離婚協議書上即可。
如果無法達成共識,可以透過法院進行裁決。

三、監護權判決因素?
1.子女年齡、性別、身體健康因素
2.子女意願
3.父母年齡、經濟能力、品行、健康
4.父母的意願及態度
5 .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感情及生活
6.法院會透過以上幾點判決監護權,也會透過社福機關的訪
7.視報告予以最適合子女的判決。

四、單方監護權及共同監護權
單方監護權 :指父母離異後,由其中一方取得未成年子女監護權,為法定代理人。
共同監護權 :指父母離異,雙方都是子女的法定代理人,由父母自己協議誰是主要照顧者,孩子將與誰同住。
收入較多者,可以得到監護權?
子女監護權裁判考量以對子女最佳利益作為考量,並非收入較多者,但也須有一定的經濟基礎,足以維持子女基本的生活。
此外,如果雙方經過法院裁定,雙方都不適合作為監護人,將會把監護權交給第三方。

五、監護權與撫養費
不具有監護權,就不必負擔子女生活費?
不論監護權歸誰,不論父母是否離異或分居,都需對所有未成年子女盡扶養的義務,也須共同承擔扶養費,直到子女年滿二十歲為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