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遭遇職場霸凌只能隱忍?

遭遇職場霸凌只能隱忍?

什麼是遭遇職場霸凌只能隱忍?


四個自救行動正面迎擊霸凌

職場霸凌的事件時有所聞,當面臨上司給予過量工作、挑剔羞辱、無視功勞、騷擾不斷等情況,或是同事總是惡意曲解、孤立排擠時,你會如何處理呢?此時千萬不要選擇隱忍、不予理會的處理方式,其實面對職場霸凌,你可以有更明智的處理方式。

甚麼是職場霸凌?
霸凌是指加害者憑藉暴力、權力、優勢,於特定場域所進行持續性的侵犯、欺壓、剝奪、貶低、排擠等行為,使受害者遭到傷害、威脅、羞辱、挫折、孤立,產生身心症狀。而職場霸凌又稱職場暴力,泛指在工作場所裏,個人或團體對於同事或下屬進行不合理的霸凌行為。以下分別列舉3件職場霸凌的案例。

勿輕忽職場霸凌的問題
現代人由於長時間工作的關係,許多人與同事、主管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當職場關係不健康,甚至遭遇霸凌事件,千萬不可輕忽身心受到的創傷。常見職場霸凌的類型有4類: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 門診觀察,有不少人曾遭遇職場霸凌;在職場中,員工通常是弱勢,但是為了生活、為了經濟,有苦不敢說,只好一忍再忍,嚴重者最後還會導致精神創傷。

霸凌事件的種類與角色
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隱藏著霸凌事件,只是發生的程度、強弱不一,但起因幾乎都與性別、種族、語言、宗教、家族、派系、社團、階級、地位、收入、身高體重、外貌、成績、新人等因素有關,通常會將各種霸凌事件分別歸類。 常見5種霸凌事件為校園霸凌、職場霸凌、社團霸凌、家族霸凌、網路霸凌,並以身體、言語、關係、業務、性、剝奪權利之方式進行霸凌;其中性霸凌可分為性侵害、性騷擾,如果霸凌致對方自殺身亡,無異於霸凌殺人。 霸凌事件發生的角色眾多,通常可分為加害者、受害者、默許者、助虐者、旁觀者、安慰者、保衛者;其中加害者同時或曾經為受害者,則稱為轉害者。

案例1
32歲女性,與主管互動良好,除了原本職務之外,有時會承辦主管指派的工作,遭到同事眼紅忌妒。
同事索性經常跟主管說三道四,還對主管說對某人好就是害她,並且說自己有多認真工作,就這樣一直不斷地洗腦主管。

案例2
28歲女性,她的主管有時會以了解工作業務為由,私底下約她喝咖啡。在約了幾次之後,她發現主管會動手動腳,這讓她很不舒服,但礙於是部門主管,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能找理由躲避,但這樣的陰影已深埋心裏。

案例3
37歲男性,工作表現良好,做事又細心,但主管總是不平等對待,一有工作就找他做,額外值班事務也都是他優先;他曾向主管反應也沒有任何改善;加上每次考評不但沒有得到鼓勵,還繼續打壓,這樣的職場環境導致他抑鬱成疾。


職場霸凌的四個自救行動

遭遇霸凌該怎麼辦?
遭遇霸凌要正面回應,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讓加害者更加囂張,因此勿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建議當遇到霸凌時,做下列4個自救行動。


1.積極蒐證 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訊記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可請朋友一起幫忙。

2.讓他人知道 可採取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向體制外陳情、聘律師提告等方式,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3.找加害者對質 對質前要事先演練,並找親友陪伴,態度要勇敢果決,口條要順暢,但要避免發生暴衝的情況。

4.尋求專科醫生 當出現身心症狀時,務必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諮詢與協助。


霸凌隱藏在各個角落,許多社會新鮮人即將踏入職場。
為此,在這邊提醒社會新鮮人,如果在面試或進入職場期間遭受不當的對待,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千萬不要穩忍,因為霸凌確實是隱藏在各個角落,而且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
此外,面對職場霸凌除了通過公司或政府申訴管道之外,出現身心症狀或陰影無法擺脫時,務必尋求精神專科醫生協助,避免讓自己陷入惡性情境太久而造成身心受創,甚至引發自傷或傷人的念頭。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