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遇職場霸凌有以下四種可以解決的方式

遇職場霸凌有以下四種可以解決的方式

什麼是遇職場霸凌有以下四種可以解決的方式
以下四個例子分享給大家了解:

35歲男性,平常工作表現良好、做事細心,但主管總是對他不公,有工作一定要他處理,額外值班事務也是叫他先做,跟主管反應也沒有任何改善,加上每次考評沒有得到鼓勵,還會被再次打壓,這樣的職場環境最後抑鬱而疾。

28歲女性,除了原本職務外,有時還得承辦主管指派工作,與主管互動良好,同事眼紅忌妒也想獲主管青睞,索性常去跟主管說三道四,還對主管說對某某某好就是害她,說自己有多認真多辛苦,就這樣一直不斷洗腦主管。

26歲女性,主管有時會以瞭解工作業務為由,約她喝咖啡,幾次後發現主管會動手動腳讓她很不舒服,但礙於是主管不知該如何孑孓,只能找理由躲避,但這樣的陰影已經影響到心裡。

49歲男性,近半年心悸、眩暈、盜汗經常發作,妻子陪同就診。原訂接任高階幹部,遭人蓄意的操作及公司前輩勸退,改由其他人接任。

專家表示,以上都是職場霸凌的常見的問題!
職場霸凌是指發生在職場上,加害人(上司主管、人事行使權者、同儕)藉由權力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所造成的持續性的冒犯、貶低、孤立等行為,讓受害人感到挫折、威脅、羞辱、孤立,承受龐大身心壓力。

職場霸凌不可小看!
專家提到,許多人與同事、上司相處的時間都比家人還長,當職場關係不健康甚至產生霸凌事,影響的身心創傷不可輕忽,常見職場霸凌的類型有四類,如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根據門診觀察約一成的人有被職場霸凌的經驗,為了生活為了經濟,主管掌握加薪升遷,在職場員工通常是弱勢,有苦不敢說,只有忍耐,最後導致精神創傷。

霸凌隱藏各個角落!
專家說明,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隱藏霸凌事件,只是發生的程度強弱不一,起因與性別、種族、語言、宗教、家族、派系、社團、階級、地位、收入、身高體重、外貌、成績、新人等因素有關,從各類的霸凌事件可歸類出來。

常見五種霸凌場域為校園霸凌、職場霸凌、社團霸凌、家族霸凌、網路霸凌,並以身體、言語、關係、業務、性、剝奪性之方式進行霸凌,其中性霸凌可分為性侵害、性騷擾,倘霸凌致對方自殺身亡,無異於霸凌殺人。霸凌事件發生的角色眾多可分為加害者、受害者、 默許者、助虐者、旁觀者、安慰者、保衛者。
其中,加害者同時或曾經為受害者,稱為轉害者。

遇到霸凌該怎麼辦?
專家表示,遇到霸凌要正面回應,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讓加害者更加囂張,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
遇到霸凌的自救行動如下:

行動一:積極蒐證。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記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請朋友幫忙。

行動二:讓該知道的人知道。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勞動部申訴、體制外民意代表陳情、聘律師提告,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行動三:找加害者面質。事先演練,找親友陪伴,勇敢果決口條順暢,避免暴衝。

行動四:出現身心症狀,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諮詢。

以上是專家建議大家處理的方式,也希望大家可以在職場上工作順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