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遇到惡鄰居,我是否能拿起手機錄影蒐證自保或提告?

遇到惡鄰居,我是否能拿起手機錄影蒐證自保或提告?

什麼是遇到惡鄰居,我是否能拿起手機錄影蒐證自保或提告?
這個問題主要涉及的是錄影的行為有無符合比例原則,白話來講就是錄影的行為合不合理,會不會過度侵害對方的肖像權(人格權)
根據法院的實務見解,只要是基於自保、並於公共場合蒐證,未做任何商業用途或是刻意醜化對方,則錄影蒐證的行為就是合法的,也就是說對方如果主張自己肖像權為無理由。


如果對方把我的手機打掉怎麼辦?
如果對方把你的手機打掉,其實已涉犯刑法的強制罪,甚至也可能構成妨害自由罪。
至於你的手機若因此摔壞,也可以依民事侵權行為法的規定請求對方負損害賠償的責任。


我可以把影片上傳到網路公審嗎?
如果你把該影片上傳到網路讓網友公審會有甚麼問題嗎?
很有可能被起訴侵害隱私之人格權損害賠償,依情節也有可能被小華提告誣告或公然侮辱。
此外,這個上傳網路的行為,也會讓法官覺得你這麼做或許不單純只是為了蒐證,也可能是要報復,反而會讓對方抓到把柄,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