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書面文件要簽名、蓋章或是按指印?使用不同方式,法律效力有差別嗎?

書面文件要簽名、蓋章或是按指印?使用不同方式,法律效力有差別嗎?

什麼是書面文件要簽名、蓋章或是按指印?使用不同方式,法律效力有差別嗎?
一、簽名與蓋章的效力相同
很多人以為「蓋章才有法律效力」,但是,依照民法第3條第2項規定,其實簽名與蓋章在法律上有一樣的效力,而且是以簽名為主,蓋章為輔。
在訴訟的證明上,依照民事訴訟法第358條第1項,簽名與蓋章也具有相同的證明效果。只要文件上有當事人的簽名或蓋章,法院都會推定文件的真實性。

二、遺囑上的簽名不能用蓋章代替
要注意的是,如果涉及「遺囑」,蓋章與簽名效果就不一樣,我國有些法院認為只有簽名才有效,遺囑上只有蓋章、沒有簽名的話,遺囑可能就沒有法律效力。

三、按指印要兩人見證才等於簽名、蓋章
依照民法第3條第3項規定,如果當事人用按指印或是書寫其他符號來代替簽名、蓋章,必須經過兩位證人簽名,證明是本人所做,才會與簽名有相同的效果。也就是說,如果選擇按捺指印,文件上還要有另外兩位證人的簽名。
例如,A年幼時沒有受過教育,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某日要出售自已鄉下的土地,由於法律要求不動產買賣要書面契約,A可以選擇按壓指印,再找兩個見證人在買賣契約上簽名以證明是A本人按印,也能達成簽名的效果。
在訴訟的證明上,依照民事訴訟法第358條第1項,按指印也與簽名、蓋章有相同的證明效果。

四、本票、發票與支票上的簽名不能用按指印代替簽名或蓋章
依照票據法第6條規定,票據上的簽名可以用蓋章代替,而對於可不可以用按指印取代簽名,我國最高法院認為,因為票據法沒有說可以用指印代替簽名或蓋章,就不能用指印來代替。

五、結論
因此,簽名、蓋章與按指印在多數契約可以自由選擇使用,不過如果涉及本票、發票、支票的票據簽名,只能用蓋章代替,不能按指印。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