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tube頻道被駭,能主張哪些法律關係?

Youtube頻道被駭,能主張哪些法律關係?

什麼是Youtube頻道被駭,能主張哪些法律關係?
現在的社會,網路使用率相當發達,工作百百種,有不少人是以擔任Youtuber為主業,透過拍攝影片賺取點閱率得到收入,另外影片知名度也會吸引廣告商前來合作代言,加上廣告代言費,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但若今天Youtuber的頻道被駭,究竟能主張哪些法律關係呢?

一、駭入Youtuber帳號,會構成犯罪嗎?
會的,其實無故登入他人的帳戶,這樣的行為已經構成了妨害電腦使用罪,依照刑法第358條規定最重可以處以3年的有期徒刑。如果除了駭入帳號,甚至竄改裡面的內容,把裡面的影片刪除或者是占為己有,那麼依據刑法第359條規定最重是可以科處5年有期徒刑的。

二、受害Youtuber可以向駭客請求損害賠償嗎?
可以,損害賠償的範圍,包括因帳號無法使用而減少的收入,也就是減少的點閱率、影片嵌入的廣告收入以及品牌代言等。這些損失在量化成金錢價值後,都可以向駭客主張。

三、在網站新聞稿上張貼Youtube影片是否侵權?
利用別人的著作作品,需取得著作權人的同意或者是授權,但也有例外,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第52條規定,為報導過程所接觸之著作,只要在合理範圍內使用,就不會發生所謂侵權的問題。

四、老師上課可否播放Youtube上的影片?
老師上課播放影片的行為是屬於公開上映他人視聽著作的行為,依照法律規定必須取得授權。但若是老師讓學生觀看影片,只是為了作教學討論,就可以主張著作權法第65條其他合理使用的規定,只需要另外註明影片出處就可以。

五、有侵權問題的改作Youtube影片,受著作權法保護嗎?
依據著作權法第6條的規定:「就原著作改作之創作為衍生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衍生著作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對於改作的影片,法律規定仍然有獨立的著作權,一樣受到著作權法的同等保障, 雖然改作的影片擁有獨立的著作權,但在改變的過程中,仍然是侵犯他人的著作權,應對著作權人負起侵權的賠償責任。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