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對方外遇可以對小三提告嗎?

對方外遇可以對小三提告嗎?

什麼是對方外遇可以對小三提告嗎?
外遇,就像吸毒一樣,明知道是錯的,卻還是選擇視而不見,傷害彼此,是許多夫妻面臨離婚的原因,面對另一半偷吃,跟以往相比,多數人不再選擇隱忍,而是徵信勇於捍衛自身的權益,那麼通姦除了能告另一半,還可以對小三提告嗎?

一、通姦罪廢除之後還可以告什麼呢?
可以改為提告民事的侵害配偶權,可以依民法第184條規定,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以及195條的規定,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進行提告!

二、離婚後才發現對方外遇,還可以請求侵害配偶權賠償嗎?
可以,侵害配偶權是以行為發生的當下為主,所以就算雙方已經離婚,權利已經消滅,只要行為發生時受害者仍在法律權利保護的範圍內,還是可以對對方進行提告。

三、侵害配偶權賠償金額多少?
侵害配偶權的金額認定標準,法官是以被害人所受的精神痛苦程度及依照雙方身分地位、財產、經濟狀況等其他因素來判定額度。

四、侵害配偶權的追訴期多長?
依據民法第197條的規定,侵害配偶權的追溯期,是從知道對方外遇開始2年內沒有行使侵害配偶權就會失效,如果對外遇事件不知情,只要外遇事實發生10年內沒有行使侵權賠償也會失效。

五、侵害配偶權可以只對對方或小三提告嗎?
可以,法律規定可以自己決定提告任何有侵害到自身配偶權的人,所以可以只告配偶或小三,或者是兩個都提告。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