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子女可以成為離婚證人嗎?

子女可以成為離婚證人嗎?

什麼是子女可以成為離婚證人嗎?
在一段關係中,感情是最複雜的課題,離婚是生命中的轉捩點,當夫妻關係走到盡頭時,分開也許是最好的選擇,依據民法第1050條規定,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時,應以書面為之,並且需要兩位離婚證人簽名,才算完成離婚登記,親朋好友可以是離婚證人,那麼子女也可以成為離婚證人嗎?

一、離婚證人可以是子女嗎?
可以,但子女需為年滿20歲的成年人,並且具有完全行為能力,必須在場或是親自聽聞雙方有離婚的意願,符合以上幾點,就算是子女也可以當離婚證人。

二、戶政事務所會查驗離婚證人的身分嗎?
如果離婚證人有在協議書上填寫個人身分證字號,戶政事務所人員通常會進入系統查證是否有此人,但如果沒有在協議書上填寫身分證字號,就不會特別進行查證。

三、
可以自行冒簽離婚證人的簽名嗎?
不行,若是貪圖方便假冒簽名,就等同於拿偽造的離婚證人簽名欺騙公務員,就會違反刑法第210條的偽造文書、刑法第214條的公務員登載不實及刑法第216條的行使偽造文書,最重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四、辦理離婚登記時,離婚證人需要到場嗎? 
不用,離婚證人可以只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就好,由夫妻雙方持離婚協議書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登記。


五、協議離婚的流程有哪些? 
雙方若有共識要協議離婚,首先,得先私底下擬定好離婚協議書內容,撰寫成離婚協議書,需要有2位了解雙方離婚真意的離婚證人在協議書上簽名,最後由離婚夫妻到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