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非婚生子女有繼承權嗎?

非婚生子女有繼承權嗎?

什麼是非婚生子女有繼承權嗎?
繼承權指的是繼承人依法取得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依照民法第1148條的規定,繼承人從繼承開始時,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的一切權利及義務,意思就是被繼承人的財產以及債務都一併繼承,依民法第1138條的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為直系卑親屬,是屬於第一順位的繼承人,那麼上述所提到的子女只限定於婚生子女嗎?非婚生子女是否也可以視同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權利,繼承該遺產。

一、非婚生子女的定義是什麼?
非婚生子女指的是並不是由婚姻關係中而生的子女,也就是俗稱的私生子。根據民法第1065條的規定,非婚生子女與其生母之關係,視為婚生子女,無須認領。非婚生子女與生父並沒有法律上所規定的親子關係,除非依照民法第1064條規定的準正或第1065條的認領,非婚生子女和其生父的關係才會因準正或認領而視為婚生子女。

二、非婚生子女該如何繼承生父的遺產?
依現行法律規定,非婚生子女對於其生父的遺產是沒有繼承權的,但另外有3個途徑,可以讓非婚生子女順利繼承生父的遺產

1.生父認領非婚生子女
依照民法第1065條的規定,生父有明確表示認領該非婚生子女,且有另外依法律規定辦理認領登記。

2.生父撫育非婚生子女
上述指的就是生父曾經有為照顧非婚生子女,而另外提供生活費等等的支出款項,這種效力等同於法律上的認領。

3.非婚生子女或生母向法院對生父提出請求認領之訴
如果生父已死亡,有繼承人就以該繼承人為被告,如果無繼承人,則是以社福機構或是檢察官為被告,依照民法第1069條的規定,非婚生子女經認領便同樣擁有繼承權。


三、該如何阻止非婚生子女爭奪遺產?
1.預立遺囑
法律有明文規定保障繼承人可以獲得法定應繼分的特留分,所以無法剝奪給予非婚生子女的所有遺產,但至少可以剝奪應繼分的1/2,另外,當繼承人喪失了繼承權,就不再受法律特留分的保障,例如殺害被繼承人、詐欺脅迫被繼承人撰寫遺囑等等,這些行為都可以構成喪失繼承權的規定,甚至可以剝奪繼承人的權利。

2.財產轉移
生父如果在還沒過世前就將所有財產全部轉移到配偶或是嫡生子女之下,就不會有遺產的問題,這也是現在社會中最常見的作法,這些都可以在生父過世前做好打算,請注意,如果生父重病或自知命不久時轉移大量資金,且用途不明,很有可能會被列入遺產課稅。


四、生父要如何爭取監護權?
當生父經生母同意、有撫養事實或者是因法院判決而具有認領效力,在法律上自然就擁有小孩的探視權,有探視權就可以直接養育孩子,但若是生母本身有嚴重的問題,例如會施暴虐待小孩,只要有足夠的證據,就可以另外向法院請求改定監護權。

五、生母若拒絕讓生父認領,該怎麼辦?
生母如果不願意讓生父為認領登記,依照民法第1065條的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意思就是非婚生子女有經生父撫育過,就可以直接視為認領,可以另外準備長期撫養分婚生子女的事實證據,提告請求認領。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