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成年人可以被收養嗎?

成年人可以被收養嗎?

什麼是成年人可以被收養嗎?
收養,指的是非直系血親的夫妻雙方,經由法律規定認可,而建立的親子關係,而被收養的子女,依民法第1077條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親屬間的關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與婚生子女相同。所以養子女視同親生,一般來說,為了給予養子女更加圓滿的生長環境,收養的對象大多都是兒童,但法律並沒有特別限制被收養人的年齡,所以如果要收養成年人,可以不必經過收養媒合機構,直接由收養人與被收養人雙方合意並自行向法院提出聲請。

一、收養有哪些限制?
1.依照民法第1073條的規定,收養者年齡應大於被收養者20歲以上,若夫妻共同收養,夫妻一方應長於被收養者20歲以上,而另一方必須長於被收養者16歲以上,就可以收養。

2.依照民法第1075條的規定,夫妻應共同收養子女,一人不得同時收養二人以上的養子女。

3.依照民法第1076條規定,若被收養人有配偶,收養應得配偶的同意,除非其中一方不能表達意願,或是生死不明超過三年。

4.依照民法第1073-1條的規定,禁止收養自己的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及旁系姻親在五親等以內,另外收養會導致輩分不相當者,也不可以收養。


二、收養人可以終止收養嗎?
可以,依據民法第1080條的規定,只要雙方合意,養父母與成年養子女間的關係,可以用書面約定後終止收養,但若是要終止收養未成年養子女,除了需要以書面約定之外,還需要再次向法院聲請認可,法院會根據未成年養子女的最佳利益去做判斷,等待法院認可裁定確定後,與未成年子女的收養關係才會終止。

三、養子女可以繼承親生父母的遺產嗎?
依據民法第1077條的規定,養子女與親生父母及其他親屬間的權利與義務,在收養關係存續中停止,所以當子女在收養存續期間,是不可以繼承親生父母的遺產,而根據民法第1083條的規定,當收養關係終止時,養子女回復與親生父母的權利與義務,屆時才能回復繼承權。

四、收養的流程有哪些?
首先,收養人需要像辦理收養的夫妻戶籍地所屬的地方法院送出聲請狀,接下來要準備好收養同意契約書收養人的健康檢查報告、收養雙方及小孩的戶籍謄本以及財力證明等文件,等待拿到法院的裁定與確定證明書後,就可以向戶政事務所辦理收養登記。

五、單身者可以收養小孩嗎?
目前國內法律並沒有特別禁止單身者收養,但是基於希望小孩能在充滿雙親疼愛的環境中成長,所以出養人跟收養機構大多會以有婚姻關係的夫妻為第一優先,如果是單身者要收養小孩,需要花一段時間審核單身者的收養動機、經濟能力以及身兼兩職的照顧能力與資源。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