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朋友借錢不還,可以提告詐欺罪嗎?

朋友借錢不還,可以提告詐欺罪嗎?

什麼是朋友借錢不還,可以提告詐欺罪嗎?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欠錢不還是大家最討厭遇到的事情,許多人在疫情的衝擊之下,選擇向身邊的親友借錢,而在面對欠錢不還的朋友,可以告他詐欺嗎?如果借錢不還要成立刑事詐欺罪,需要債務人當初向債權人借錢的原因根本不存在,或是施用詐欺使債權人陷入錯誤,而做出財產的處分。 所以除非對方有不法意圖以及施用詐術,否則並不構成詐欺罪。

一、欠錢不還的追訴期有多長?
依照民法第125條的規定,請求權,因十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但法律所定期間較短者,依其規定。返還借款的請求權時效是15年,若是債務人沒有依照約定償還,債權人可以在借貸關係成立後的15年之內,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求對方償還。

二、詐欺罪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1.施以詐術
告知對方不實的資訊,影響他人的判斷。

2.陷於錯誤
對方因為接收到不實的資訊,而做出錯誤的判斷。

3.處分財產
使對方因錯誤的判斷,而處分自身的財產。

4.財產損害
其他財產因前面的構成要件,而導致在處分財產後,總財產變少受到損害。

5.不法意圖
行為人自知自身的行為違法,但為了讓自己能獲得不法的利益,而做出故意的行為。


三、朋友借錢後找不到人,該如何進行提告?
如果債權人可以提出能夠證明與債務人有借貸關係的相關證據,例如本票、書面證據以及對話紀錄等,這時債權人就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支付命令、本票裁定或是返還借款訴訟,請求債務人償還金錢。

四、沒繳房租會構成詐欺罪嗎?
不會,如果租客沒有按照合約規定按期繳納租金,房東可以從租客提供的押金內扣除,之後若是房東再通知租客繳納租金,但對方依舊沒繳款,這時房東就可以直接向對方要求解除租賃契約,並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五、詐欺罪該如何提告?
1.到警局報案
到警察局報案後,警方會將資料整理交給檢察署,檢察署針對該案件進行偵辦,確認被告是否有犯罪嫌疑,如果確認屬實的話,檢察官會起訴,並交由法院審理以及做出最終判決。

2.向檢察署提告
自己寫狀向檢察署提告,檢察署會對該案件進行偵辦,如果確認屬實,檢察官將會進行起訴,並交由法院審理以及做出最終判決。

3.自訴
自己寫狀直接向法院提告,法院開庭進行答辯,在答辯過程中檢察官不會參與,之後法院會審理並做出最終判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