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小孩的扶養費怎麼計算?

小孩的扶養費怎麼計算?

什麼是小孩的扶養費怎麼計算?
一般來說,法院計算子女扶養費有三種情況:

一、法院主要是參考「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平均每人月消費的金額」,並以子女所在地縣市的資料為標準。
例如:子女住在臺北市,依照目前行政院主計處最新107年資料,臺北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是新台幣28,550元;如子女住在屏東縣,則為新台幣18,952元。

二、法院會衡量父母雙方的經濟能力,調整2人的負擔比例。舉例如下:
1.母親收入較穩定、高,而父親待業且有欠債,法院決定父母負擔未成年子女扶養費比例為2:3。
2.父親資力優於母親,且母親實際上負責照顧未成年子女,所付出的勞力也能評價為扶養費的一部分,因此法院決定父母負擔未成年子女扶養費比例為5:1。

三、父母雙方收入都偏低,法院可能改以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歷年最低生活費一覽表」為計算基礎
法院認為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的金額,包含消費性、非消費性支出,也就是食衣住行育樂及保險等生活範圍,而且沒有區分成年人、未成年人。在父母雙方收入都偏低的情況,可改以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歷年最低生活費一覽表作為計算基礎。另外,歷年最低生活費一覽表只有部分縣市資料(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金門及連江縣),因此在實際案件中,如被扶養人居住地在其他縣市,則以鄰近縣市資料當作參考。
兩種標準金額有差距,以107年臺北市為例:平均每人月消費的金額是新台幣22,419元;最低生活費則為新台幣16,157元。

四、父母雙方收入都偏高,法院可能參考「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平均每人月消費的金額」並調高金額
父母雙方收入都偏高,可能會提供未成年子女優質的教養環境,也就會支出較高的教養費用,因此法院決定扶養費時,可以將金額調整高於平均每人月消費的金額。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