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Line對話訊息是否可當作訴訟證據?有沒有侵犯隱私?

Line對話訊息是否可當作訴訟證據?有沒有侵犯隱私?

什麼是Line對話訊息是否可當作訴訟證據?有沒有侵犯隱私?
以下討論限定在「使用Line對話的人,公佈雙方或多方對話內容是否侵犯隱私」。
一、Line對話訊息是否可當作訴訟證據?
Line對話訊息可以作為證據,但不適合作為意思送達的證明。

1.Line對話內容常被法院作為證據
使用Line傳送文字訊息,傳送訊息的人知道文字會被保留在接收訊息的人的手機,被接收訊息的人使用。以Line的文字內容作為證據,比較沒有傳統通訊方式(例如:電話)必須偷偷錄音造成的證明力問題,較容易被法院接受。
例如:以Line對話中露骨言語,及互傳出遊照片作為妨害家庭的證據;或就Line對話中使用於毒品交易術語,作為販賣毒品的證據。

2.Line對話內容未必能證明意思已經送達
民法依能不能直接溝通,將意思表示分為對話與非對話。
對話的意思表示指直接為意思表示,例如:對話、打電話;非對話的意思表示指間接表示意思,如以書信、電報、傳真、電子郵件等。又意思表示什麼時候生效呢?「對話」的意思表示以相對人「了解」生效,「非對話」的意思表示以「達到」認定意思表示生效。
Line屬於非對話意思表示,在意思表示達到相對人時就會發生效力。只要意思表示進入相對人的支配範圍,在相對人可以了解內容的狀態,即使還沒閱讀、理解內容,意思表示也會生效。但是因為Line不能排除訊息未傳出、接收訊息的帳號已經沒有使用、遺失手機、或帳號被盜用等情況,所以「送出Line訊息」未必能作為對方收到意思表示的證明。

3.有法院認為通訊軟體的對話紀錄不能盡信
法官認定事實仰賴證據,但是Line對話紀錄有被偽造、變造的疑慮。有法院認為,如果通訊軟體本身有「刪除」特定對話的功能,就不能完全採信。

二、公佈Line對話內容,是否侵犯對方隱私?
如果只是一般的對話內容,沒有包含個人資料(例如:用馬賽克遮住),不屬於法律上的侵犯隱私。

1.對話內容影響是否要負法律責任
如果不是因為業務或公務得知的祕密,只是一般的談話內容,公佈Line對話不會有法律責任。
內容如果是在誹謗他人,將誹謗的內容公佈,可能涉及誹謗罪。

2.公佈的內容是否包含個人資料
如果公布的內容包含可識別某個人的照片、姓名或手機號碼,可能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

3.如果因為公佈的內容受到損害,可以要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