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鄰居的樹長到我家,我可以自行修剪越界的枝枒嗎?

鄰居的樹長到我家,我可以自行修剪越界的枝枒嗎?

什麼是鄰居的樹長到我家,我可以自行修剪越界的枝枒嗎?
如果只是「有礙景觀」,沒有「妨害土地利用」,就不符合民法第797條請求種植物者修剪的規定,且無論是否符合規定,都不能不通知鄰居自行修剪越界的枝枒,否則修剪破壞樹枝會涉及刑法毀損罪。

種植物負有「避免樹木枝根逾越地界」的修剪管理義務
1.如果鄰居的植物越界,而且會妨害土地利用,可以要求鄰居在一定期間內修剪,解決越界且妨害土地利用的問題。

2.如果鄰居沒有在要求的期限內修剪植物,受妨害的人才可以自己修剪,並且可以要求鄰居支付修剪的花費。

3.問題中提到「有礙景觀」,不屬於妨害土地利用。只有會妨害土地利用的情形,才可以依法要求鄰居修剪。
如果沒有事先通知鄰居,也不是會妨害土地利用的情形,卻自行修剪鄰居種植的越界植物,可能涉及毀損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