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哪些情況下可以請求判決離婚?

哪些情況下可以請求判決離婚?

什麼是哪些情況下可以請求判決離婚?
當婚姻中的其中一方想要離婚,對方卻不願意時,法律提供了另一種管道——「裁判離婚」,也就是請求法院判決離婚。但並不是任何人都能請求,依民法第1052條可以請求裁判離婚的情況如下:

一、重婚
配偶還沒跟自己離婚又跟他人結婚。但必須在知道後6個月內或配偶重婚後2年內請求離婚,另外如果有事先同意或事後表示原諒配偶的行為就不能請求。

二、通姦
配偶自願跟異性發生性關係。

三、被虐待
包含自己被配偶或配偶的直系親屬虐待,或是自己的直系親屬被配偶虐待的情況。虐待指身體及精神上不能忍受的痛苦,到了無法繼續同住的程度,例如繼父虐待兒子、丈夫時常並持續無故毆打並言語辱罵妻子,如「賤女人」、「欠人幹」。

四、惡意遺棄
指配偶無正當理由不回家,不履行夫妻間的扶養義務,對自己不聞不問。除了客觀上違背義務(遺棄),配偶主觀上也必須拒絕同居(惡意)。舉例來說,若是因為犯罪逃亡在外不回家,雖然客觀上未盡到扶養配偶的義務,但沒有主觀拒絕,所以不算惡意遺棄。

五、意圖殺害他方
配偶意圖殺害自己,沒有家庭暴力的習慣、單一偶發的行為也算,例如把刀架在對方脖子上並稱:「要死大家一起死」,但必須在知道對方意圖後1年內提起或對方意圖殺害自己而有所舉的5年內提起。

六、疾病
指配偶得到重大的精神病或以現今醫療科技無法痊癒的病(如愛滋病,但不含早洩[或癲癇症)。

七、生死不明
配偶失蹤超過3年。要向警察機關報案失蹤協尋,法院會調查配偶的財產資料、電信申辦、出入境、勞保、健保、遊民收容紀錄等,確認他沒有生存活動的跡象。

八、犯罪
配偶故意犯罪,被判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確定。如施打毒品,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處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確定。

九、其他重大事由
因為前述的離婚原因較為嚴格,實務上最常用的其實是第1052條第2項,有其他重大事由,客觀上認為不能維持婚姻而請求裁判離婚。但只有對於「不能維持婚姻」責任較輕的一方才能請求,如果雙方責任一樣重,則雙方都能請求。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