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實質工時未降 醫師憂吃不消

2019-09-2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901000456-260114?chdtv

私立醫院住院醫師今起納入《勞基法》,影響4600多名住院醫師,不僅日工時受到保障,每四周工時包括加班不得超過320小時,原則上7休1,不得連續工作超過12天。對於新制上路,有住院醫師覺得藉由勞檢的介入,工作條件更有保障,但也有住院醫師認為,新版指引的工時上限與過去一樣,對輪班的住院醫師而言,身體仍會感到吃不消,且對輪值班的混亂班表也無解。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工時指引 於法有據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過去雖亦訂定住院醫師工時指引,但醫院是否落實,影響的是評鑑結果,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則有法律約束力。住院醫師工時適用勞基法84條之一責任制,對於輪班制醫師,每日正常工作不得超過13小時,因病人照顧需要得以延長,但連續工作不得超過16小時;至於非輪班制醫師,值班日正常工時25小時,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非值班日正常工時10小時,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

對於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廖郁雯持保留態度,她表示,根據工會接獲的反應,許多住院醫師認為,四周上限320小時的工時,對輪班制者而言,身體仍會感到不適,常見的狀況包括耳鳴、頭暈、長時間的眼睛痠痛等。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養成學習 反成阻礙

另一方面,輪班制、非輪班制的工作強度不同,前者屬於高壓、高強度、緊急狀況多的工作,後者則可稍微喘口氣,廖郁雯指出,目前常見醫院為了節省專科護理師人力,結果安排住院醫師一周輪班、一周非輪班,班表混亂令住院醫師身心俱疲,納入《勞基法》後,這些問題仍然無法解決。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住院醫師工時雖受到保障,但對醫師養成學習來說卻是阻礙,北部某醫學中心內科系教授級醫師表示,住院醫師屬於勞工,同時也是學習者,能否成為有責任感的主治醫師,取決於這段時間的醫學教育,主治醫師要及時因應突發狀況,是決定病人生死的工作,醫病關係不會因為下班、出國而中斷,新制的實施,若在主治醫師的培養上有疏失,對病人不是好事。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住院醫師若下班後願意繼續學習,仍可放下手邊工作,在旁自主學習。新制上路期間不可能沒有問題,衛福部會搜集各界意見,再與勞動部討論。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