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詐欺罪、偽造文書罪、個人資料保護法】北市知名「針灸」中醫診所爆詐領健保點數,院長慘遭起訴!

2022-07-2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1/6489636

北市網路知名、主打美容針灸的昫安中醫,負責人兼院長黃彥維前年涉嫌利用診所開幕,到隔月健保系統即時連線才完成的空檔,先盜取民眾個資,再離線申請、詐領健保點數。台北地檢署查出,連一對親身體驗並撰文推崇昫安的網紅母女,都在不知情下遭盜用個資申請點數,26日依詐欺、偽造文書及違反個資法起訴黃男。

昫安中醫位於北市後山埤近五分埔,主打韓國引進的美顏針、美體針等美容針灸,曾有網友聲稱光是第一次體驗院長黃彥維的體雕針灸,腰圍就少了6公分。加上診所內外裝潢十足網美風,網友的強效體驗加上美照,讓昫案儼然成為醫美中醫的代名詞。

後來健保局發現,黃彥維疑似利用2020年2月昫安開幕到隔月9日,健保系統尚未即時連線的漏洞,在近一個月內以離線方式進行「異常代碼申報」,多次盜用不實民眾個資申請健保補助。

由於昫安主要業務是提供高價自費的中醫美容醫療,與一般中醫健保請領項目不同,健保局後來清查出,黃彥維涉嫌詐領1點換算1元、近40000點的健保點數,於是將黃男移送法辦,黃男也願繳回80000元作為懲罰。

後來檢方發現,遭黃彥維盜用個資請領健保點數的民眾,竟有部分是高雄人,幾乎不可能專程跑來台北看診,進而查出黃男假意替岳父開在高雄的公司進行義診,用離線方式刷公司員工健保卡取得個資,事後再詐領健保點數。

黃男原向檢方供稱,被自己盜用個資請領健保點數的民眾,都是有意要來昫安看診,自己只是取得他們個資後,預先替他們製作病歷,一時不察用來申請健保點數,也願多繳回一倍所得表示悔意,一度獲得檢方不起訴。

後來全案發回北檢續查,檢察官傳喚一對曾受邀前往昫安體驗的網紅母女,發現連她們都在不知情下,個資被黃男用來詐領健保點數,誤以為當初只是要建立診所會員資料,可見得黃男詐領的黑數顯然更多,因此不採信其辯詞將他起訴。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