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藥事法】「清冠保」廣告誇大讓消費者誤認為藥物,負責人遭起訴!

2023-03-0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301/2449969.htm

疫情嚴峻下,彰化1間生技公司取得中研院授權代工製造「原輔堂清冠保蘇荷茶萃取濃縮錠」,在銷售廣告中強調「增加抵抗力」、「抗病毒抑制發炎」,讓消費者誤以為是「藥物」,彰化地院審結,依偽藥罪判處生技公司黃姓代表人科罰30萬元。配偶詹男1年4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併科30萬元罰金,支付公庫35萬元。

起訴書內容指出,這間生技公司實際負責人詹男,於2021年6月16日取得中央研究院授權,將製成保健食品的蘇荷茶系列產品,擅自改為藥品屬性,委請不具藥廠資格的另一家生技公司代工製造「原輔堂清冠保蘇荷茶萃取濃縮錠」約2000-3000盒。

在銷售時,除標榜產品成分包含「紫蘇葉、薄、甘草、金銀花、魚腥、款冬花、夏枯草」等中藥典藏中收藏的中藥材外,又在包裝及youtube廣告中強調「增強抵抗力」、「防疫、抗病毒、能有效抑制病毒在細胞中複製…」、「抑制多種病毒蛋白活性及抑制多種發炎等症狀」,促使消費者將該產品視為藥物,以每盒2千元到3千元的價格銷售,被民眾檢舉。

檢方調查,中研院與該生技公司所簽訂的契約是屬於保健及健康食品,也不得以其配方製成藥品或宣傳療效,該廣告當時由衛福部命令下架;中研院人員證稱「當時是授權製成保健及健康食品」,蘇荷茶配方在細胞及動物實驗中有抑制病毒效果,但要製成藥品還要做活性的驗證及人體試驗。

彰化地院審結,依犯藥事法第82條第一項之製造偽藥罪,將該間生技公司代表人科罰30萬元、實際負責人配偶詹男判處1年4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併科30萬元罰金,並在判刑確定一年內支付公庫35萬元。

「原輔堂清冠保蘇荷茶萃取濃縮錠」在網路平台賣到完售,價格從1千喊到4千都有,業者今天接受電訪時表示,蘇荷茶從製成到拍攝廣告,花了數百萬,結果又被判刑又得繳罰金,大感無奈,不願多談。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