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法官法阻退新制1年後生效/嚴防壞法官搶退國家養

2019-09-2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04802

法官法新制

嚴防米蟲

總統17日公布法官法修正案,除了「陳玉珍條款」(追回貪污判刑確定司法官停職期間所領半薪)隨即生效,其餘如剝奪涉案司法官的退休金等條文,須明年7月17日才生效;法界研判,「有問題」的法官為免日後中箭,可能會在這一年「還有退休金可領」的空窗期趕緊申請退休「保本」,提醒司法部門應嚴防這類問題法官搶退。

以台南地院「釣魚法官」為例,依現制,若他擔心日後遭懲處,只要他在這1年內申請退休,且選擇領「一次退休金總額」,錢拿到手,就算日後有事,國家也無法追回這筆錢。

新制增加「防搶退條款」,就是規定只要司法官一接受調查,就不可申退,防止壞法官搶領退休金,但因為還要1年才上路,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研判,這1年內可能出現問題法官搶退潮。

吳景欽認為,這段時期司法行政首長應嚴審問題司法官退休案,法官法是公懲法的特別法,雖法官法無法禁止申退,主事者仍可搬出公懲法(普通法)規定,阻拒這些人的退休案。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持不同看法,指只要新制實施,職務法庭才判追回退休金,仍然可以回溯追討搶退者的退休金。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