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施壓減罰款硬稱為民服務 立委辦公室前主任陳永勝判刑5年4個月

2020-01-03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2015年間,時任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國會辦公室主任的陳永勝,接受業者請託,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北安中心)公務員施壓,以塗改勞動檢查紀錄方式,讓業者免受18萬元行政裁罰,新北地院審理後依共同犯公務員對主管事務圖利罪,判處陳永勝5年4個月徒刑。

塗改違規記錄的共犯、北安中心張姓約聘檢查員及陳姓科長,因認罪有悔悟等原因,分別被判刑1年4月及1年8月,均獲得緩刑。

檢方調查,2015年9月間,北安中心張姓約聘檢查員,前往位於桃園的隆嘉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隆佳印刷電路版有限公司勞檢時,發現有12項違規情形,若依此函送桃園市政府,得罰24萬元。

陳永勝在接獲業者請託後,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國會聯絡人,向北安中心表達關切,並要求北安中心陳姓科長降低罰鍰金額。

陳姓科長考量陳永勝是立委辦公室主任,若不順從,立法委員恐刁難他任職單位的預算,或對他的長官施壓影響其升遷,因而指示張員塗改違規紀錄,把原本的12項違規,硬砍到3項,罰鍰也從24萬元減至6萬元,少罰18萬元。

法院審理時,陳永勝辯稱,自己只是替選民服務,請國會聯絡人看看行政機關認事用法有無錯誤,並未要求一定要減少裁罰。

合議庭不採信,斥責他身為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不思以正途協助立委執行職務,反藉此迫使行政機關「從其所欲」而圖利他人,犯罪後還大言不慚,假「為民服務」之名矯飾己過,未見絲毫悔意,戕害立法及行政機關形象。

專業法律諮詢  www.russiamarryassociation.com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