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意定監護新制 法務部:醫療部份仍以病主法優先

2019-10-0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15124

監護制度

以病主優先之後才回歸監護

法務部提出修改民法,新增「意定監護制度」,在本人意思能力健全時,與受任人約定,自行選定監護人。立委今天(20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關切,意定監護制與病主法的競合關係。對此,法務部表示,在醫療的部分以病人自主決定為優先,其他沒有規定的部分才回到意定監護的範圍處理。

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法務部提出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意定監護制度。現行成年人監護制度是在本人喪失意思能力後才啟動,法院於法定監護人範圍中選任法定監護人。而意定監護則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民眾可以在意思能力健全時,與受任人約定,在當事人受監護宣告時,由受任人擔任監護人,更能符合受監護人的意願。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20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病主法日前已經上路,病人也可自主決定醫療照護;她詢問病主法與意定監護制如何區分。對此,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鍾瑞蘭答詢時說,醫療部分以病主法為先,沒有規定的才回到意定監護制。她說:『(原音)病人自主權利法原則上針對符合病人醫療狀況做得特別規定,如果是醫療部分,比如說病人自主,他決定以後醫療決定要不要採取哪一種治療,當然以病人自主權利法為優先。病人自主權利法沒有規定的才會回到民法的監護,因為我們是普通法。』

意定監護制度充分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也與現行傳統的制度不同;周春米憂慮若有民眾選擇「小三」擔任監護人,可能會對社會家庭關係造成衝擊。對此,鍾瑞蘭表示,意定監護只照顧受監護人的身心或財產,但親屬的法定繼承權不受影響,監護人若不適任,法院也可改定監護人選。

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也討論服外役監遴選對象的資格問題,目前外役監員額2066人,還有450多位名額,而女子外役監只有台中設置;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正在規劃於東部增設外役分監。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