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司法院長揭露台灣通姦男女不平等的事實,並為女權發聲

2020-06-05


《通姦罪》29日正式走入歷史,身兼大法官的司法院長許宗力的協同意見書曝光,風格十分辛辣白話。他在文中強烈指責,我國對於男女發生婚外性行為的價值判斷存在雙重標準,女性通姦者遭到社會斥為淫娃蕩婦,而男性通姦者都只是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女性永遠是輸家。

許宗力在協同意見書指出,女性永遠背負著貞節牌坊,要從一而終,通姦根本十惡不赦,沒浸豬籠就算了,還敢奢望得到原諒;而男性腳踏兩條船,不僅容易獲得原諒,甚至為世人所暗自欽羨。

他提到,男性作為通姦人本是婚外性行為不可或缺的參與者,但往往因為被害配偶或基於經濟因素或子女利益、家庭和諧等考量,而撤回對通姦配偶之告訴。許宗力痛批,撤回告訴效力不及於相姦人,而搖身一變成為國家處罰女性相姦人不可或缺的「幫手」;不管是對被害配偶或相姦人而言,女性永遠是最終的輸家。

許宗力強調,即便於當代性別平等思潮下,對婚外性行為的評價與處罰,依然帶有社會看待性別階層化的價值判斷,在一幕幕社會新聞的版面上,我們只會看到女性通姦配偶「洗門風」的新聞,卻幾乎未曾聽聞男性通姦配偶也同樣被社會期待要「洗門風」,就是信手拈來的一例。這個社會顯然還有很長一段需要共同學習成長的路要走。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台灣通姦罪除罪化,兩個民間團體看法竟然兩極化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