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刑法修正 立院初審通過 聚眾鬥毆主謀、下手者 最重判7年半

2019-11-1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31916

刑法修正通過

加重聚眾鬥毆、下手者罪刑

為遏止聚眾鬥毆風氣,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3人以上為聚眾,並新增「意圖」要件,若於公共場所聚眾施以強暴脅迫,不論是攜帶凶器或造成公眾或交通往來危險,首謀及下手者最重處7年半徒刑,在場助勢者最重處1年半徒刑或15萬元罰金。本案須交由黨團協商。

將交由黨團協商
現行刑法規定,公然聚眾施強暴脅迫者,在場助勢之人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首謀及下手實施強暴脅迫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初審通過條文修正為,意圖為強暴脅迫,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聚集3人以上而施強暴脅迫者,在場助勢之人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萬元以下罰金;首謀及下手實施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版條文加入「意圖」要件,修正「聚眾」定義,並提高在場助勢之人的罰金,暴增逾333倍。

此外,也新增兩項加重處罰態樣,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包括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意圖使用;造成公眾或交通往來危險。換言之,在場助勢者最重可處1年半徒刑或15萬元罰金,首謀及下手實施者最重可處7年半徒刑。

修正案同時增訂減輕刑責條款,若自動或受公務員制止而當場停止行為者,在場助勢者,不罰;下手實施者,得減輕其刑。

不再抓到人卻判不了刑
警政署昨表示,感謝立法委員支持刑法第149條、150條修正條文,未來如修正通過,警察處理街頭滋事暴力案件,將有足夠法律依據,不再是「抓到人卻判不了刑」,員警不會再有無力感,也更能保護民眾生命安全。

專業法律諮詢  www.legalweb.com.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