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行政院會今拍版社工加薪制度 解決「回捐」陋習

2019-09-16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043653

行政院會今拍板「建立社工專業人員薪資制度專案」報告,將全面調高社工薪資,明年起,公部門的社工將依工作性質1500多元到3000元不等的薪資,民間部門則是建立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讓社工依年資提升薪資,盼解決「回捐」陋習。
 

公部門社工薪資調整部分,若以6職等本1的公務員為例,修訂第一年調整金額1810元至3000元;約僱及聘用社會工作人員以初任一般性社工296薪點及保護性社工312薪點為例,調陞金額1569元至3000元。且每年依考績晉陞薪點再增加薪資。
 

補助民間單位部分,社工專業服務費將由定額補助調整為以薪點計算方式,申請衛福部補助計畫聘用的社工,專業服務費280薪點(每薪點124.7元)計算,此外,新制度以第一年聘用為例,社工人員最高為44892元,年資部分得依考核調階,調增至第7階,最高達51875元。
 

另外也調高雇主應負擔勞健保費、提撥勞退準備金費用,減輕民間社福團體及機構財務負擔。整體下來,薪資制度專案公部門及民間單位社工受益人數達到10682人,將自109年1月1日實施。
 

不過這波薪資方案在選前提出,難免引人疑慮,政委林萬億受訪則說,雖然是新方案,但其實盤整已久,過去對於社工待遇問題都是單點處理,像是家防社工風險高,就增加風險補貼,但是如此又導致社工流動不均勻,因此才會全面檢討。
 

林萬億說,公部門的約聘社工薪資,過去沒有那麼理想,雖然家防中心因為風險程度高,薪水有稍好,但普遍來說,社工負擔都很重,不只是勞力密集也是情緒負擔很高的職業,時常面對家暴、兒虐、毒品、霸凌等等個案,沒有給予實際一點的薪資很難留住人。
 

民間部門部分,林萬億說這要分兩塊來看,如果有接受政府委外的案例,基本上社工的薪水就會有一定的水準,但如果是單純處理民團業務的社工,薪資可能就無法如此理想,導致民間社團內部薪水有高低落差,有時甚至產生「回捐」弊病,因此為了避免落差持續擴大,政府想辦法建立完整薪資結構,透過不同策略普遍提升社工薪資。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