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制即將上路 台郵政釋出專營權 郵資逾104元可民間遞送

2019-10-31

引用來源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0/30/n11622582.htm

新制專營開放

11月上路

交通部去年底修正《郵政法》,釋出中華郵政的專營權,交通部30日公告修正《郵件處理規則》,開放500公克以上信件,可由民營遞送,預計11月1日起上路。

交通部郵電司表示,目前開放民營的是500公克以上的信件,其郵資104元以上開放民營,不過重量在500公克、郵資104元以下的信件,仍由中華郵政保留專營權。若違反規定,罰鍰從原先10萬元至50萬元,提高為20萬元至100萬元。

據中華郵政近兩年郵件交寄量計算,放寬專營權,年營業額損失估計超過1億元。交通部表示,這項措施主要是因應配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服務貿易協定(TiSA),增訂偏鄉遞送普及服務標準。

但是,政府機關、自治團體、公營事業機構、行政法人、公立學校、軍事單位或其他公法人交寄的信函,仍應由中華郵政寄送。

另外,交通部公告修正的《郵件處理規則》規定,如果寄件人的郵件有禁寄的文物品,如致中華郵政或其他郵件受有損害者,該得向寄件人請求賠償;新制也制定,郵局寄送限時掛號卻延誤時,民眾可申請郵資全額補償。

交通部10月30日公告訂定「遞送普及服務標準」,明訂一鄉至少一郵局、全國郵筒不得少於8千個,而郵件的送達比率,每月平均不可低於96%。

專業法律諮詢  www.legalweb.com.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