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只要預繳費用即可聲請證物影本-刑事被告聲請付與卷證影本聲請狀

2020-01-0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judicial.gov.tw/tw/lp-1370-1.html

刑事被告的卷證資訊獲取權!

 
一、檢察官起訴時,會將卷宗及證物送交給法院,也就是所謂的「卷證併送制度」。而在審判程序中,法官審理案件最重要的憑據,就是法官開庭時擺在法檯上的那疊卷,那疊卷和證會隨著審理程序進行慢慢越變越厚、越變越多,卷證是法官心證形成的開始,也是法官心證形成的結束。所以,卷證的內容至關重要,讓刑事被告知悉卷證內容,至關被告的防禦權是否獲得充分保障,以及武器平等原則是否充分落實。

二、問題來了,卷證對於被告很重要如前述,但是如果直接給被告本人可以接觸到卷證原本(下稱原卷),立法者其實也會很擔心被告為了躲避刑責,直接把卷證毀損了,所以,在96年修法的時候,為了調和這個兩難,把閱卷的權利交給被告的辯護人行使,如果被告沒有辯護人,那至多只能在預納費用地的情況下,請求法院付與卷內「筆錄影本」,而且也只有筆錄影本,被告本人仍然看不到也摸不到原卷。

詳細情況歡迎洽詢  www.newresidentmatch.com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