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勞動訴訟新制 企業五個注意

2019-09-2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43/3799428

  • 勞動訴訟

    五點小細節

    雇主、勞工看過來

    立法院去年11月三讀通過《勞動事件法》,目前正由司法院研擬配套後公告實施。律師指出,勞動訴訟新制共有五大重點,企業應注意保全制度、舉證責任等新規,並及早檢視聘傭合約中爭議處理流程是否有缺失,同時留意新法變化。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表示,以往勞工常因為官司纏訟時間長,在調解階段就不敵壓力而選擇和解,但新法上路後,降低勞工進入訴訟門檻,扭轉過去資方訴訟優勢,提醒企業應儘早檢視現有員工規章及管理制度。

    勞動訴訟新制共有五大重點,包括調解程序、迅速程序、減少訴訟障礙、放寬保全處分適用要件以及雇主負有舉證責任等。
    其中,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魏妁瑩指出,「保全制度」是勞動訴訟的重大變革,將來新制實施後,在爭訟的期間,勞工可請求雇主繼續僱用及給付工資。

    對此,魏妁瑩建議,企業應重新檢視工作規則及聘僱合約、保密合約中,有關資遣、調職等相關事由是否具體、明確,也應重新檢視終止契約、調職程序,例如決策過程、核決程序、輔導措施等,是否符合規範及實際所需,減少爭議發生。

    在舉證責任方面,新法也規定應由雇主負擔,魏妁瑩指出,企業未來如何強化工資及出勤時間管理,將成為重要課題。

    魏妁瑩表示,適用勞動訴訟新制的爭議案件範圍廣泛,但還有一些與其他法令適用問題,例如營業秘密事件,究竟應適用勞動事件法或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仍有待未來子法的釐清,企業也應密切關注。

    對於跨國企業而言,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副總經理陳一建議,跨國企業應深入瞭解各據點國家法規,重新審視勞動契約各項條款,優化人資制度,讓遊戲規則明確化,同時改善勞資關係,避免勞資爭議外部化。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