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彰化蜜餞名店添加工業級「鹽丹」 老闆判緩刑定讞

2019-09-3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928509

蜜餞老店

彰化員林80年知名老店「順泰蜜餞」,為了增加醃漬水果的賣相並節省成本,添加工業用的重亞硫酸鈉及氯化鈣;法院二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順泰實際負責人蕭國勝判刑1年、緩刑3年並支付公庫120萬元,順泰蜜餞罰金300萬元並沒收不法所得;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此外,上游賣工業原料給順泰的存德原料行,還賣「吊白塊」給潤餅皮業者,以及「偏亞硫酸鈉」給豆芽業者,存德負責人劉舜仁今也被一併判處2年徒刑確定,且未緩刑,須入獄。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添加化合物,遭判決

判決指出,順泰蜜餞2015年被查獲在食品中添加工業級漂白劑「臭藥仔」重亞硫酸鈉,以防食物在加工時產生「褐變」、以維持鮮豔顏色;並添加俗稱「鹽丹」的氯化鈣,使醃漬果乾保有爽脆口感。

這兩種加工原料都有區分食品級和工業級,從外包裝即可清楚分辨,食品級應取得許可證字號,順泰違法添加工業用原料,觸犯食安法。一審彰化地院將蕭國勝判刑1年2月,順泰罰金500萬元,劉舜仁判刑2年4月。

二審台中高分院考量蕭是承襲長輩醃製的經驗與作法,為圖賣相與保久,而使用不可供人食用的添加物,經此教訓當知戒慎,無再犯之虞,改判1年徒刑、緩刑3年,順泰罰金也降為300萬元,存德劉舜仁改判2年,雙方家族員工及2家蜜餞乾果行、1家潤餅皮、1家豆芽業者都認罪而獲判緩刑。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認定二審判決未違誤法令,駁回上訴確定。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