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生兒權益新制10月正式上路 保費會跟著調漲嗎?

2019-10-0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11260

台灣超低生育率已是不爭的事實,在今天寶寶愈來愈「稀有」的時代,相信寶寶能夠健康平安地長大,應是每一位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願!在國內已行之有年、新生兒篩檢不受等待期規定的保險政策,又將有重大變革!為讓更多罹病的新生兒及早確診並接受治療,衛福部國健署擬將新生兒篩檢檢查項目由現有的11種疾病大幅增加至21項,新制預計於今(108)年10月起正式上路!即將於下個月開始施行攸關新生兒權益的新制內容,是否也會影響保障範圍甚至是調漲保費?本文帶領讀者一起了解,尤其身為新手父母的你(妳)一定不可不知!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衛福部:驗一次可同時篩檢21種先天代謝疾病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告訂定「遺傳性疾病之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查項目」,已預告新生兒篩檢檢查項目將由現有的11種疾病大幅增加至21種,保障範圍也同步跟進擴大;有關舊制與新制篩檢檢查項目整理如下表:

對於新制增加多達10種篩檢檢查項目,是否會提高民眾的經濟壓力?衛福部國健署指出,新增篩檢檢查項目不會增加民眾的負擔,「跟以前一樣,同樣是由衛福部補助新台幣200元,民眾需自行負擔350元檢查費用、行政費用及相關材料費等,篩檢檢查項目則從11種擴增至21種,未來只要驗一次就能同時篩檢21種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先血液採檢、盡速投保以確保寶寶健康與保險權益 

說到10月1日起新制施行後,保障範圍也同步跟進擴大,有關保費會不會跟著做調整的問題,衛福部重申,現行制度是新生兒在投保前如果不知有表格中11種疾病篩檢結果為異常者,並在投保後30日內才向保險公司確認異常,則仍在保障範圍內、不列「除外責任」。 

不過,自10月1日開始,新生兒必須在出生後的1 個月內進行血液採檢,金管會並已發布函令要求保險公司配合進行保單修正,從現在開始,如果要幫新生兒投保,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不要選擇「列舉式」條款,也就是現行條列11種篩檢檢查項目,要選擇「概括式」條款,保單條款約定為「衛福部委託辦理『遺傳性疾病之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查項目』」,或是在篩檢範圍有提及「含現行的11種及未來增列的項目」。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最後,再回到民眾最關心的調漲保費問題,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由保險公司自行評估決定。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同時也提醒民眾,新生兒出生後要依照衛福部國健署規定的「出生後的1 個月內」進行血液採檢,並盡速投保,以確保寶寶的健康與保險權益無虞!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