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台北》兒少受虐處理新制 流程縮短至1週

2019-10-0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20936

縮短流程

避免兒少再度受害

兒少受虐待事件屢見不鮮,以往從社工調查訪視、事證收集到檢警偵查,至少得花上一個月,耗時費力,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士林、台北地方檢察署、台大兒童醫院兒保醫療中心合作,推出「兒少疑似受虐致重傷案件評估啟動檢警早期介入偵辦」新制,將流程縮短為一週,爭取處理時機,去年八月推動迄今,有四起案件通報調查;市府社會局長陳雪慧說,盼能避免再發生孩子「來不及長大的悲劇」。

去年八月推動 已有四起案件通報調查
社會局昨宣導「兒少疑似受虐致重傷案件評估啟動檢警早期介入偵辦」新制,並公布成果,其中一件是三個月大的新生兒小辰(化名),因右腿腫起來送醫,醫師透過全身X光檢查發現,小辰身上有多處陳舊性骨折,疑似受虐,通報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了解、列管。

社會局統計,去年全市兒少保護案件調查人數為一千六百九十七人,五成屬於身體虐待案件;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說,年齡層以十歲以下孩童最多,不乏家長疏於照顧所造成,不一定是虐待。

陳淑娟說,過去兒虐案件通常是由學校老師或醫院看到傷勢通報,社工查看判斷是虐待,才通報醫院鑑定,確認是外力造成傷勢,再報請檢警偵辦,這些行政流程要花一個月,但孩子傷勢轉好,物證也消失,因此不少虐待事件提告到最後的結果,多半不會起訴。

爭取處理時機 檢警即早介入偵辦
陳淑娟表示,新制實施後,社工發現疑似兒虐案件時,醫院與社會局立即轉介評估,四日內通報警局,隨後廿四小時內通報地檢署檢察官,掌握調查、蒐證的黃金時機,透過跨域合作,一週內就能蒐證及偵查。

另,社會局製作兒少保護傷勢手冊,發放給家防中心四十五位兒保社工,以真實案例照片,加速社工判斷傷勢是否為虐待,通報給醫療、檢警單位調查;兒保社工面臨人力短缺,正在招募八名人員,希望社工相關科系畢業學生或社工師來報名。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