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刑法239條通姦罪違憲,結果民間團體卻是兩樣情

2020-06-04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791號解釋,《刑法》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均違憲,即日起失效。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在司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肯定釋憲結果,稱通姦除罪化是「婚姻平權重大的里程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表示,通姦罪廢除不會帶來婚姻制度的崩解跟毀壞,而是會走向一個更平等、更有尊嚴、更對等、更自主協商的現代婚姻,「我們認為這是婚姻平權重大的里程碑」。

根據司法統計,通姦罪女性被起訴、定罪的人數高於男性。莊喬汝談及,通姦罪表面上是中性的法律,卻造成性別傾斜、男女實質不平等的情況,因此這次大法官宣示,也被認為是性別平權的一大步。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則在臉書發文批評,「離譜、誇張、不食人間煙火,主要的理由是高舉性自主權」,認為通姦除罪化後,小三、小王會更氾濫。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通姦罪確定除罪化廢除,檢察官表示不應該用刑法強制約束婚姻,那舊時代的思維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