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2歲以下兒童即將除罪化,觸法一律改由學校、機關、家庭輔導教育為主

2020-06-18


少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於19日施行,未滿12歲的兒童將全面除罪化。若7歲以上未滿12歲的兒童觸法,將回歸教育、社福等行政體系協助,不再適用少事法。

原「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5-1條規定,7歲以上未滿12歲之人,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行為者,由少年法院適用少年保護事件之規定處理之。亦即未滿12歲的兒童若觸法,將適用少年事件處理程序,進入到司法體系。

然而,前立委律師李麗芬表示,為了避免兒童過早進入司法系統遭受創傷,2019年時,李麗芬、尤美女、段宜康、洪慈庸、管碧玲、鍾孔炤等立委審查並通過少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當時草案有三大突破,其中之一便是刪除少事法第85-1條,而這部分為留給行政機關準備時間,因此此條文之刪除將自法案修正公布後1年後,也就是2020年6月19日,開始施行。

對此,有網友擔心,「黑幫不就正好大量吸收12歲以下小孩作為工具人?」「少年除罪化會不會讓犯罪集團動小孩的腦筯啊?例如認養可憐的小孩來進行犯罪?」

「司法流言終結者」民間團體向《鳴人堂》投書解釋道,兒童去刑化不是司法放手不管,而是「要行政機關扛起責任」。司法流言終結者表示,當初會選擇讓12歲以下兒童也進到司法體系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因當時處於威權時代的上對下關係,國家不曾思索如何教育兒少,而是施行隔離處理,另方面也是因為「行政機關不願意承接這些『麻煩事』」。

司法流言終結者並表示,行政機關的想法便是「凡是觸法,無論幾歲,都不關我行政機關的事情。」但12歲以下的兒童最需要的就是教育、社政等行政資源的介入,協助改善兒童生活的環境,是行政機關推卸不了的職責。

因此,司法流言終結者認為,這次的修法將少事法第85-1條刪除,「是迫使行政機關必須扛起接住觸法兒童這個本來就應該承擔的責任。」唯有行政機關積極的介入輔導、教育、家庭,才能夠期待每一個兒童都能擁有他該有的童年。

此外,司法院也表示,刪除兒童犯罪,是為了落實兒童權利公約(CRC)及回應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私家偵探建議應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而非「少事法」處理兒童觸法行為。

而為了避免漏接,行政院也訂定「兒童及少年偏差行為預防及輔導辦法」,規範教育、社政、警政體系應如何接手,強化行政功能。若兒童觸法,將由教育與社政體系分依「兒權法」及「學生輔導法」處理,不再移送少年法庭。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狠父一把掌使男嬰重傷 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重傷罪判刑3年8月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