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虐死人「情堪憫恕」?家屬求輕判 高院打槍 重判刑期

2019-11-0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963461

台北市陳姓男子積欠15萬元債款,去年遭41歲債主李韋德等人強押拘禁,再與共同債主29歲劉庭瑋等3人分持球棒毆打、鐵鎯頭敲頭、剃髮,將他活活凌虐致死,一審依法定刑7年以上的傷害致死罪,判4人各6年10月至8年10月徒刑,其中,主嫌李韋德重判8年6月;高等法院審理時,李韋德拿出130萬元和死者家屬和解,請求以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規定減刑輕判,但合議庭指出,虐死一條人命不符「情堪憫恕」規定,不應比法定刑輕,今僅改判為7年徒刑,另3人維持一審刑度。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檢警調查,李韋德、劉庭瑋合借15萬元給陳男,陳男逾期未還,李男心生不滿,案發當天得知陳男居然還有錢去打牌,氣得到新北蘆洲堵人押走,卻弄出人命。

去年4月12日,警方獲報指稱台北市林森北路一間出租套房內有人死亡,趕達現場時,站在門外的劉庭瑋供稱,李韋德當天清晨5點多打電話給他說,堵到正在打牌的陳男,把陳男帶來解決債務,要求他也到場。

李男把陳男帶回套房毆打,期間陳男自行服藥後昏迷,李男和劉男則於早上7點各自離開,未再理會陳男,但後來劉男覺得心有不安,回出租套房查看,發現陳男已無呼吸心跳,才趕緊報案。警方循線逮捕混跡三重的李男和2共犯。

警方在現場查獲球棒和鎯頭,牆面有血跡噴濺痕跡,死者頭部有被鈍器敲擊傷痕,還被剃髮,警方懷疑陳男遭凌虐致死,解剖證實陳男生前吞服的藥物是壯陽藥。

台北地院北院考量劉男返回案發地發現陳男死亡後報警,符合自首,輕判6年10月,其餘3人重判,李韋德判刑8年6月、林冠旻8年10月、陳博洋8年4月。

高院審理半年後,今日宣判,李韋德日前臨時賠償130萬元,和被害家屬達成和解,家屬並向高院表達同意李男獲從輕量刑,李男也請求依以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規定給他減刑、輕判。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不過,高院合議庭認為刑法第59條規定的要件嚴格,李涉虐死陳男,犯行不符「情堪憫恕」的情形,只能酌減刑度,不能判決比傷害致死的最低法定刑7年還輕,今改判李韋德7年徒刑;至於劉庭瑋等3人,則維持一審判決結果。可上訴。

專業法律諮詢  taiwan.molybdenum.com.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