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分類項目

  • 網友發問

    發問者:寬寬

    父親在我兒時就離開家,前幾天得知他再1081125過世,因為擔心他會留下債務,請問要如何辦拋棄繼承?

    父親在我兒時就離開家,前幾天得知他再1081125過世,因為擔心他會留下債務,請問要如何辦拋棄繼承?

    2020-02-14

  • 律師回覆

    依據我國民法第1148條,繼承原則上是採限定繼承,意思是只要在繼承的遺產範圍內清償債務即可,超出遺產價額的債務就不需償還,例如繼承遺產有100萬,一併繼承的債務有200萬,則只需償還100萬即可。但若真的不想負清償債務的責任和相關費用的話,仍然可以選擇辦理拋棄繼承。

    一、如何辦理拋棄繼承?

    (一)拋棄繼承須向法院提出聲請

    依據民法第1174條的規定,繼承須在三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為之,至於是哪一個法院?依家事事件法第127條第3款的規定,須向被繼承人死亡時住所地(即戶籍地)之地方法院聲請。


    (二)拋棄繼承須備妥以下文件

    1.被繼承人之除戶謄本或死亡證明書。

    2.拋棄繼承人之戶籍謄本。

    3.繼承系統表。

    4.已通知因拋棄而應為繼承之人之證明(如繼承權拋棄通知書函或存證信函、回執)。

    5.1000元聲請費用

    6.其他法院請聲請人提出之文件(例如印鑑證明、其他同順位聲請人之戶籍謄本等)。

    (三)須在知悉可以繼承時三個月內辦理

    根據民法1174條第2項規定,拋棄繼承應於知悉其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法院為之。這裡的「知悉」是指對事實上的理解,比如說知道被繼承人死亡,或是前順位的繼承人拋棄繼承,而不需要對法條有一定理解才算知悉。而拋棄繼承的書面聲請必須「到達」法院才會生效,所以在辦理拋棄繼承時也需要注意郵務交通的時間,避免錯過三個月的時效而無法聲請。更詳細的介紹可參考站內文章:蕭慧宜,什麼時候該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知悉時點三個月內

    二、拋棄繼承的效力

    只要以法定方式向法院提出拋棄繼承的聲請,在法院受理的那一刻拋棄繼承即生效,同時效力溯及繼承開始時,意思是拋棄繼承後,相當於從繼承開始的那一刻就喪失繼承人的地位,脫離繼承關係而不取得被繼承人財產上的權利,也不負擔其債務。

    有關限定繼承和拋棄繼承,亦可參考站內問答:限定繼承和拋棄繼承該如何聲請?若是限定繼承,而同時有多個債權人,該如何分配清償債務?

    2020-02-14

律師事務所平台

已解決問題

  • 常見

    如何及何時繳交投標書及保證金?

    擔心投標繳交保證金時間超過,請問我該如何及何時繳交投標書及保證金?

    回答:王x哲律師
  • 常見

    覺得打官司好麻煩,想改調解可以嗎?

    打官司的時間太攏長,因為要工作也無法一直專心在官司上,且我的並不是什麼大案件,是否可以改用調解?

    回答:律師
  • 常見

    訂婚在法律上是否有規定形式?

    請問在臺灣的法律中,是否有規定要用怎麼樣的形式才算完成「訂婚」?口頭私下訂婚不舉辦任何儀式也可以嗎?

    訂婚有什麼樣的法律效力呢?

    回答:王x哲律師
  • 常見

    與日籍配偶在台生小孩,想從母姓可以嗎?

    我今年與日籍配偶(妻子)在日本與台灣皆以登記結婚,並在台灣定居。未來計畫生小孩,面臨到小孩必須要從夫姓還是母姓的問題。
    因為我的父母在我小時離婚,但我的父姓一直沒有更動,保留至今。經過思考後覺得未來的小孩不一定要跟我姓,所以
    我與妻子皆同意讓小孩跟日籍妻子的姓氏(有漢字),請問這在台灣是合乎法律的嗎?

    回答:王x哲律師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