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妨害自由罪】「普攏拱4人組」幫朋友討債 險觸擄人勒贖罪

2021-04-11

圖/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現年34歲的干男,見友人朱女天天喝悶酒、鬧自殺,一問之下得知她跟男友王男鬧翻,擔心8萬元債務討不回來,竟然夥同3名友人綑綁王男,意圖向王男父親討債,王男及時逃脫並到警局報案,干男和其3名同夥被依妨害自由罪起訴,該案經過彰化地院審理,干男等人今被判拘役40至30天,可易科罰金。

受害人堅持對方是綁架
該案原告王男及其家人一直認為被告等人獨犯擄人勒贖罪,應予重判,但法官審理後認為這只是債務演生的糾紛,因此做此輕判,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說,朱女和王男同居租屋,朱女的友人干男得知她跟王男感情生變,為了幫朱女出氣,偷偷跑到2人的住處,透過手機要王男下樓,王男不疑有他,才剛下樓就被干男的3名同夥推上車內,再被用膠帶綑綁住手腳。

王男迅即掙脫返回租屋處,他告訴朱女「我剛剛差點被綁架」,隨即到警局報案。

干男到案後坦承,他得知王男欠朱友債務8萬元,朱女天天喝悶酒、鬧自殺,他原本計畫綑綁王男,載到王父面前逼其解決兒子的債務,沒想到因為王男及時掙脫而破局。

法官傳喚朱女,她說,跟男友有8萬元的債務,雙方立有借據,她完全不知干男要用這種方式替她出氣。


法官認定妨害自由 非擄人勒贖
王男自覺被擄走,要法官給予被告等人重判,但法官問被告,是否跟原告有財務糾紛?被告等人均說沒有。法官認為,此案僅是王男手頭較緊,拖欠女2個月債務而演生的糾紛,因為干男綑綁原告,限制其人身自由,所犯為妨害自由罪,兩造沒有涉及金錢問題,自難用較重之擄人勒索罪相繩。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竊盜罪】竹山紫南宮拜拜 無業男偷走8000元安全帽被判罰1萬元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