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酒駕重罰新制上路 效果不如預期

2020-02-03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在今年7月1號 酒駕重罰新制上路後,將罰則提高也多新增了連坐罰則,沒有刑責的相輔相成只有加重罰金,實施效果不如預期,新制上路前後根據文林分局交通組統計,士林地區取締件數並沒有明顯的改善,酒駕事故比例也沒有明顯下降。

台灣酒駕傷亡率年年在增加,酒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新制,在今年7月1 號上路後,以文林分局交通組統計資料為例,酒駕比例沒有明顯的改善,對於酒駕當事者若是沒有造成他人傷害,只有罰金上的罰則沒有刑事上的責任,沒達到真正的嚇阻作用。

士林分局交通組巡官陳慈香:「因為新制上路後就是最主要的處罰就是在罰金部分,那沒有像是身體拘禁被抓去關的部分,那譬如說像罰金的部分拒測的話第一次是18萬第二次是36萬以次來做增加,那如果像經濟能力比較好的人他就覺得說我把罰金繳完了我就沒有這個責任了,可是如果說像是經濟能力比較差的人比較窮的人又沒有能力去負擔這筆錢沒有能力負擔這筆罰金,可是就算他酒駕在多次一樣不會去付這筆錢,沒有比像身體拘禁來的更有嚇阻力。」

新制上路後警察加緊取締工作但是根據文林分局交通組統計,平均一天的酒駕取締件數還是有一至兩件左右 並沒有相對的改善跡象,實施結果不如預期 

士林分局交通組巡官陳慈香:「那之前士林地區都是一個月差不多酒駕取締件數大概50幾件左右,7月1號開始,7月到11月其實幾乎每個月都是50幾件左右那比起之前5、6月也是取締50幾件,並沒有明顯下降。」

這一次的新制上路除了重罰以外也新增了連坐罰例,但是實施結果不如預期,警察與民眾們也盼望能夠在未來可以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實際降低酒駕肇事率,陳慈香也呼籲大家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也不要有僥倖的心態,酒駕撞死人悲劇別再繼續上演。


專業法律諮詢 taiwan.molybdenum.com.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