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知法犯法!搶「斬手專案」績效 新北6警偽造文書判刑1~2年不等

2020-02-06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警政署將查緝詐騙集團車手列為治安重點,規劃「斬手專案」,但新北市海山、三峽、永和3警分局6名員警,為爭取績效和功獎,涉偽造通知書等公文,向檢方騙取拘票逮人。新北地院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方法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等罪,將6人判處1~2年不等徒刑,其中2警認罪獲緩刑3年。

2警認罪獲緩刑3年
警方調查犯罪或蒐集證據,得以通知書通知到場詢問,通知後無正當理由不到者,得報請檢察官核發拘票;此外,通知書須主管或一定職務長官簽章,以派員或郵寄方式送達。

但前年有6名員警出現偽造通知書情形,例如魏姓及林姓警員未經分局長簽章核發通知書,就在「送達通知書及送達證書」上記載沒遇到嫌疑犯、無人代收等,以此向檢察官聲請拘票逮人。法院審理時,方姓、蔡姓2警認罪,另4警否認犯行。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合議庭斥責6警,除了所為影響司法警察公文書的公信力、動搖警察人員信譽外,更破壞檢警長久以來的信賴關係,陷司法偵查機關於不義,敗壞國家法紀。

專業法律諮詢 www.myline.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