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酒駕新制再修正 累犯害命可判無期

2020-02-14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近年一再發生酒駕撞死人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法務部因此修正刑法相關規定,若酒駕致死情節嚴重且為再犯,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

法官認定的刑法公共危險「不能安全駕駛致死罪」,刑度為3年以上、10年以下之罪。至於本件郭俊邑酒駕造成1死2傷案,檢方認定的殺人罪,刑度為最輕10年以上、最重死刑之罪。因郭男無前科,其酒駕致死行為不構成再犯,若依新法,仍難以最重的無期徒刑來量刑;此外,郭男前年犯案,基於「實體從舊」原則,也不適用酒駕新制。

立法意旨指出,曾犯酒駕且歷司法程序,應生警惕,強化自我節制能力,以避免再蹈覆轍;倘5年內再犯並致人於死或重傷,顯具有特別的實質惡意,有必要提高處罰,以抑制酒駕的社會危害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過年期間痛批酒駕致死形同故意殺人,法務部旋即於去年5月通過刑法第185條修正案,認為因犯意不同,刑度無法比照殺人,但增列「累犯加重條款」,5年內再犯酒駕且致死者,可處5年以上徒刑,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此外,若綜合一切情狀,足以證明酒駕有殺人或傷害的直接或間接故意,可依殺人或傷害罪處斷。

本案檢察官就是根據被告犯行,認為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依此起訴,但未獲法官認同。


專業法律諮詢 24hr.sgts.com.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