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共危險罪】李國毅驚爆酒駕,酒測值超標慘遭移送法辦!

2022-06-1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938390



藝人李國毅今天下午酒後駕車,行經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因違規迴轉遭轄區警攔下盤查,李國毅受檢時身上飄出酒味,經警對其酒測值0.33毫克,立即扣車帶回交通分隊偵辦。偵詢時,李國毅坦承飲酒,警詢後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經地檢署複訊後,無保飭回。

據悉,今年35歲的藝人李國毅,國立臺灣體育學院休閒運動學系畢業,本身有游泳教練、裁判及潛水員等證照的他,高中時還獲得台北市跳高比賽冠軍。 2006年參與電影《單車上路》演出阿國一角,獲得新加坡亞裔首作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殊榮,從此開啟他演員之路,並陸續演出多部膾炙人口電視劇至今。今年5月還迎娶交往19年的女友「橘子」,並於10月升格為人父。


以下為【公共危險罪】常見Q&A

Q1:公共危險罪的定義是什麼?
A:公共危險罪不屬於特定的犯罪行為,而是刑法的其中一個篇章,底下包含了不同類型的犯罪行為,只要足以造成特定或不特定多數人死亡,或是身體健康受到一定的傷害以及造成財物受損後果的公共危險性犯罪行為,都有可能會構成法律上的公共危險罪。

Q2:公共危險罪是公訴罪嗎?
A:是的,公共危險罪屬於「非告訴乃論」,所以若是犯罪事實屬實,即使被害人不想再追究法律責任,檢察官仍必須提起公共危險罪公訴,之後交由法院進行審判。

Q3:哪些行為會構成公共危險罪?
A:公共危險罪所包含的範圍其實很廣泛,可分為縱火、妨害救災、劫持交通工具、危害飛航安全、危險駕駛、交通肇事逃逸、排放毒物以及違反預防傳染病等不同的類型,這些都是屬於公共危險罪的範圍。

Q4:酒駕上路,酒精濃度超過多少會構成公共危險罪?
A:依照刑法第185條之3不能安全駕駛罪的規定,酒精濃度只要超過每公升0.25毫克,就會構成公共危險罪,屬於刑事處罰,處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因酒駕而致人於死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導致被害人重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Q5:酒駕觸犯公共危險罪,可以獲得緩起訴嗎?
A:一般實務而言,如果駕駛人沒有前科,且沒有任何肇事行為或是致人死傷的情況下,檢察官會事先詢問是否願意履行某些條件或是負擔,如果駕駛人同意之後,檢察官將會判一定時間內的緩起訴。

Q6: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的處罰流程為何?
A:凡是酒駕涉及公共危險罪者,可以持駕照的正本以及該違規通知單,到應到案的處所辦理駕照吊扣(銷)以及開立道安講習通知單,等待司法機關判決或是檢察機關處分緩起訴後,這時再持相關的判決書或處分書,到應到案的處所依法律規定補繳罰鍰或是免繳納罰鍰。


 

專業法律諮詢 http://elawfirm.com.tw/index.php?lang=tw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