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過失致死罪】惡火奪命! 4員工被「活活燒死」,雅速達負責人慘遭起訴

2023-05-1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230/2412559.htm



雅速達公司位於台中豐原新承租的鐵皮倉庫,29日晚間7時36分發生4名員工不幸命喪火窟的慘劇,而雅速達目前為止尚未對此發表任何說法,負責人詹家銘在殯儀館接受檢察官複訊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80萬元交保。

消防局表示,火災現場為2樓鐵架烤漆浪板結構之建築物起火燃燒,此次受傷的人員共6名,經搶救,其中4名人員不幸罹難,1名持續於中國附醫搶救中,還有1人則送往豐原醫院,暫無生命危險。

經發局表示,經查起火處為「雅速達股份有限公司」,現場為2層鐵皮建物,初步判定屬倉庫,無辦理特登納管,亦無工廠列管、稽查紀錄,經查該處位於都市計畫內農業區,無違建查報紀錄及建築物公安申報紀錄,後續將依規辦理違建查報並通知所有權人或管理人限期改善或拆除。


以下為【過失致死罪】常見Q&A

Q1:過失致死罪的要件有哪些?
A:什麼是過失致死罪?顧名思義指的是刑法中的一種犯罪行為,當因為疏忽、或過失而導致他人死亡時,這時就會被指控為過失致死罪,一般而言,過失致死罪必須符合以下要件,才會成立。

1.導致死亡的行為

2.殺害的對象必須是未死亡的人

3.有死亡的結果

Q2:過失致死罪的罰則有多重?
A:根據刑法第276條的規定,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

Q3:過失致死罪可以獲得不起訴處分或緩刑嗎?
A:只要是案件不符合過失致死的要件,或是狀況較輕微,且有達成共識者,是有機會獲得緩起訴的處分,值得注意的是,若案件為雙方皆有責任時,法院則會依照過失的程度以及是否能和解的情況來判斷最終結果。

Q4:過失致死罪需要面臨民事賠償嗎?
A:由於過失致死罪是因為自己的過失,導致他人死亡,所以一般而言需要面臨刑事責任,但被害人的家屬也是有權利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並要求賠償在過失致死事件中所遭受的損失,包括經濟損失、精神慰撫金等。

Q5:過失致死罪可以和解嗎?
A:可以,過失致死罪是屬於「非告訴乃論罪」,所以不僅有刑事方面的責任還會涉及到民事責任,民事責任是可以進行和解的,但刑事方面即使已經與被害家屬達成和解,也仍舊要面臨後續的刑事訴訟。

Q6:過失致死罪的偵查流程為何?
A:基本上,一旦發生過失致死罪的案件,警方會先展開調查,並且收集相關證據,包括了現場調查以及目擊證人的陳述,待上述流程確認完成後,案件會轉交由地檢署來偵辦,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期間內無論雙方是否達成和解,均不能撤銷告訴,當檢調偵辦完後,案件的最終結果會交由法院來做判決。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shingjiang.com/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