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在濫用民事資源的人當心了!司法院修法,濫用者最重罰款12萬

2020-04-21


司法院17日召開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程序簡化及個案濫訴防杜,民訴法增訂2條、修正8條,民訴法施行法則增訂1條、修正2條,對於實質上的濫訴行為,可對原告與律師各處以最重12萬元罰鍰。草案近日將送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指出,法院應駁回濫訴,並得處濫訴之原告(或上訴人)罰鍰,要求其負擔被告(或被上訴人)因出庭所生的日費、旅費及因此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的酬金。法院得對實質上為濫訴行為之原告、法定代理人或訴訟代理人,各處以12萬元以下罰鍰;被告日費、旅費及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酬金,為訴訟費用之一部分,由濫訴原告負擔;罰鍰、費用及律師酬金的數額,法院必須在終局裁判時一併裁判及酌定;原告如果不服提起救濟,就所處罰鍰及前開訴訟費用,應提供擔保,以避免其利用救濟程序繼續濫訴。

上訴不合法且基於惡意或不當目的,或上訴基於惡意、不當目的或有重大過失且事實上或法律上之主張欠缺合理依據者,法院得對濫行上訴之人處罰,並準用對於濫行起訴之裁罰相關規定。

起訴基於惡意、不當目的或有重大過失(例如:基於騷擾被告、法院,延滯或阻礙被告行使權利,或一般人施以普通注意就可知所訴沒有依據但仍提出請求),且事實上或法律上之主張欠缺合理依據或依其所述的事實在法律上顯無理由者,法院應以裁定或判決駁回之。

另外,草案修正送達代收人制度,原告、聲請人、上訴人或抗告人在我國沒有送達處所的話,必須向法院指定國內的送達代收人,以便利法院及對造送達訴訟文書,增加審理的效率。如果不指定送達代收人,法院得依職權為公示送達,以利程序進行。同時擴大遠距視訊審理,為便利處於遠隔法院之當事人、法定代理人、訴訟代理人、輔佐人或其他訴訟關係人參與訴訟程序,其所在與法院間如有聲音及影像相互傳送之科技設備而得直接審理,經法院認為適當,即可遠距視訊審理。

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事件類型也增加,因道路交通事故所生訴訟、在刑事簡易訴訟程序提起之附帶民事訴訟經移送民事庭的損害賠償訴訟,都具有須由法院簡速處理的必要性,讓被害人得以儘速求償,以兼顧其實體利益與程序利益,因此新增此兩種類型的訴訟都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以促進審理效率。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廠商非法燃燒廢棄物垃圾,遭到新北環保局重罰31萬!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