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侵害名譽罪】港生狂寄信酸中文教授英文差 遭判賠7萬元

2021-12-1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1/5958137



從香港來台攻讀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碩士的芮姓研究生,不滿蘇姓助理教授上課頻用中文讓他難理解,連續寄多封電子郵件給校長、教務長,質疑蘇「英文程度低」、「Poor English 」,副本還給院長、行政人員、系所教授等百餘人;蘇不滿名譽受侵害提告,向芮男求償50萬元還要求登四大報頭版道歉,高雄地院審結,判賠7萬元,但不需登報道歉。

判決指出,就讀台灣某大學心理系研究所的芮姓研究生,選修蘇姓助理教授開設的「心理衡鑑專題研究」、「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專題研究」,蘇姓助理教授在課堂以中文授課,使得芮男難理解上課內容,曾就課堂內容向學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申訴,指控蘇姓助理教授「英文能力不佳」。

但芮男申訴完後,認為上課環境沒改善,前年7月10日起連發多封電子郵件到校長、教務長、蘇姓助理教授等人信箱,「本人因未能聯絡蘇文碩博士,我已發超過100封電郵及提醒了他超過22次」、「我希望教務處能幫助聯絡蘇文碩博士,也可以還蘇博士一個清白的機會」。

文中不僅質疑蘇姓助理教授「英文程度低」、「Poor English 」、「你的英文很爛」,還反諷「如果你不懂英文,這一句我寫中文給你……」,除了寄給校長等人外,副本還寄給校內其他學院院長、教授及行政人員等超過百人。

蘇姓助理教授收到信件後氣炸,認為芮妨害他名譽,提告求償50萬元,還要求芮男花費約百萬元,在四大報頭版下方登報致歉,並向副本收件對象寄信澄清。但芮男審理時反駁,稱「英文程度低」、「Poor English 」、「你的英文很爛」等式針對考試題目及出題者,是教授自己對號入座,不應該要求他賠償。

高雄地方法院審理時,法官根據芮男信中前後語句的關聯性及脈絡,認為芮言論明顯是針對蘇姓助理教授,而且他每封信的副本對象,多為政府機關或教育機構,因此認定他的言論足使蘇男社會評價貶損,因此不採信芮男的說法,判他要賠償7萬元。

至於登報道歉,法官認為,蘇姓助理教授名譽權受害單純,賠償7萬元已足夠恢復蘇的名譽,因此不需要再刊登道歉啟事、寄送道歉及澄清信件。可上訴。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