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退休校長誆改運解厄詐騙上億元 依詐欺罪重判16年

2020-09-19

圖/記者蔡彰盛翻攝

退休國中校長彭春蘭與學生林沛穎共組詐騙師生檔,由彭在新竹各佛寺廟宇或郊區尋找對象,以校長身分博取對方信任,再引介給號稱有通靈神力、能改運解厄的「程(陳)老師」林沛穎,誆稱被害人或親友遭逢厄運、有業障需消除、往生親屬託夢等,遊說被害人投下鉅資,購買玉器、木雕等消災解厄,4年來有17人受騙,金額超過1億元。檢警在被告住處搜出現金1億1739萬元、玉石1569個;新竹地院依詐欺罪重判彭女16年、林女18年徒刑。

彭春蘭是林沛穎的國中老師,曾任新竹縣六家、尖石國中校長,2010年退休。判決指出,彭先在新竹地區的佛寺、宮廟、郊區或山區,觀察習佛學員、參拜信徒或登山者,上前攀談時挑選自身或家人身體狀況、家庭關係不佳或有債務糾紛等身心較脆弱的人,透過分享習佛等方式卸下被害人心防,引介給假冒能通靈改運的林女認識。

林誆稱被害人或其家人、朋友遭逢厄運,遊說被害人花費鉅款,購買價值不高的玉器、木雕,或拿出大錢給林辦祈福、消災解厄法會等。

法官認為,林、彭利用民眾對於宗教信仰、未知領域的崇敬、及對彭春蘭具退休校長身分的尊重,趁他們或親人身體健康、家庭關係不順遂,陷入徬徨無助、心理脆弱時誤信上當,甚至還在被害人無力支付金錢時,以近似詛咒言語壓制被害人理性思考能力,使被害人四處借貸,而致負債累累、親友疏離、家破人亡。

法官指林、彭10年前已因犯詐欺案遭判刑確定,此次變本加厲,否認犯行,未見悔意,因此判林女18年、彭女16年徒刑,吳姓幫助犯判刑2年。






專業法律諮詢 https://www.newresidentmatch.com/

延伸閱讀->不爽後照鏡被撞壞 他持防狼噴劑噴對方依傷害罪遭判刑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