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雄獅洩36萬筆個資 消基會提團訟一審敗訴

2019-11-0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963116

  • 洩漏個資?

    提團訟敗訴

    難以認定有過失

    雄獅旅行社前年外洩36萬筆旅客個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後來替25名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共求償450萬餘元,成為我國首宗個資法團訟案件。士林地院審結,認為雄獅案發後隨即報警並發布重大訊息,且已採行符合個資法規定的安全措施,加上本件是因第三人入侵所致,難以認定雄獅有過失,判決免賠,可上訴。
     

    消基會主張,雄獅作業系統在2017年5月遭不明人士入侵,導致消費者個資外洩,部分消費者陸續接獲佯稱是雄獅員工的詐騙電話,受到財產損失,甚至有一名消費者被騙金額達68萬餘元,消基會因此代替這些被害人向雄獅求償共450萬9579元。
     

    但雄獅辯稱,旅客個資會外洩是因境外不法人士惡意攻擊員工電腦所致,不代表公司有違反個資法規定,且事發後立刻公告周知,已善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此外,雄獅也是不法行為的受害者,後來也以電話、簡訊通知客戶注意避免詐騙,盡最大努力維護客戶權益,並持續致力於資安防護措施。

    士院認為,雄獅提出的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符合規定,且雄獅系統是遭第三人惡意入侵,並非管理不當;此外,以現今科技仍無法完全防堵駭客攻擊,不能僅以電腦系統遭到入侵,就推論雄獅違反個資法相關規定或有疏失。
     

    士院也說,雄獅案發後立刻報警,並以發布重大訊息方式對外說明,可認已採取適當防護行為避免可能發生的財產損失,加上消基會無法證明詐騙與個資外洩間的因果關係,基於求償無理由,判雄獅免賠。

    專業法律諮詢  www.russiabrideagency.com

律師事務所平台
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的解答與服務。 專辦:民事刑事訴訟辯護、離婚官司、財產糾紛、車禍賠償。 即時諮詢。勝訴率高。收費親民。法律權威。安心託付。律師推薦。服務: 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 訴願及行政訴訟, 律師諮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